吕布要留刘备帮自己抵御袁术,为何不直接与袁术撕破脸?原因简单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曾多次提到,《三国演义》中,很多名将的箭术,都非常高超,例如老将黄忠,有百步穿杨之功;“锦帆贼”甘宁,几乎箭无虚发;徐晃能射中随风摇曳的柳条;赵云能在自己处于移动状态的情况下,射中前行船只的篷索;太史慈更是能够,凭着出神入化的箭术,在乱军之中来去自如。不过,通读演义之后,我们却不得不承认,其中箭术最令人拍手叫绝的,还要数吕布。

小说第十六回中,刘备奉朝廷之令,征讨反贼袁术,此举让袁术大怒,派大将纪灵,率十万大军,将刘备逼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刘备无奈之下,向吕布求助。为了调停双方的战争,吕布令人将自己的方天画戟,插到了一百五十步之外的辕门,弯弓搭箭,正中方天画戟的小枝,并故意称这是天意,使两方人马不得不就此罢兵。吕布露得这一手,赢得了满堂喝彩,而且在他射出这一箭之前,几乎没有人相信,他能够射中,由此可见,其箭术之高超,超乎了当时大多数人的想象。

不过,说到此处,我们不禁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那就是袁术原本就是吕布的徐州,图谋不轨,于是派人给吕布送去了之前许诺好的粮草,打算稳住吕布,除掉刘备,然后再想办法吞并吕布。而吕布也早就看透了袁术的打算,曾对陈宫说,“若袁术并了玄德,则北连泰山诸将以图我,我不能安枕矣”。那么,他为什么不直接答应刘备的求助,“驱一旅之师,以救倒悬之急”呢?

小编认为,吕布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因为,他将袁术当成了自己最终的退路。要知道,他虽然据有徐州,算是一方诸侯,但是相较于一统河北四州的袁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以及割据江淮,意图称帝的袁术等人,他的势力实在小的可怜。而他与曹操之间,有夺兖州之仇,袁绍又与曹操是发小,关系非常要好。如果日后他必须要站队的话,袁术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因此,就算他知道袁术现在对自己没安好心,却也不会故意与袁术撕破脸皮,更不会为了刘备自断退路。

抛开这些长远的打算不谈,如果这个时候,他前脚收了袁术送来的粮草,后脚就与袁术撕破脸,帮着刘备攻打纪灵,就要做好承受袁术怒火的准备。先不说合他与刘备之力,是否能够抵御对方的十万大军,仅是让自己陷入到这场无妄之灾中,就已经非常不划算了。吕布虽然看似有勇无谋,实际上却非常精明,否则的话,他也不可能看透袁术的图谋,试图,这么精明的一个人,怎么可能会做赔本生意呢?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不管是仅看眼前的利益,还是放眼于长远的打算,吕布都不能与袁术撕破脸皮。可是,为了避免自己被袁术吞并,他又不能放弃刘备,所以只能想办法调停这些战争。调停的方法,即要能够服众,不能随意忽弄,又要相对和婉,不能太过暴力血腥,于是展现惊人的箭术,就成了最好的选择,于是有了戟门射戟。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演义》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