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一向与吕布不对付,辕门射戟后却没吭声,是否被吕布折服

读过《三国演义》的朋友,大都知道,刘备的结拜义弟张飞,一向与吕布不对付——虎牢关之战,他们第一次相见,张飞便凭一句“三姓家奴”,彻底激怒吕布;吕布被曹操逐出兖州后,无处栖身,幸得刘备收留,张飞却坚持要杀吕布;再后来,张飞守徐州,却被吕布趁夜夺城,两人之间的仇恨再添一笔;一直到刘备被袁术击败,无奈向吕布求助之时,张飞依旧愤愤不平。甚至通读演义之后,我们不难发现,吕布自出场至殒命白门楼,一直是公认的第一猛将,只有张飞从来不服气。

然而,面对吕布的武艺,张飞也有不吭声的时候——当初刘备向吕布求助,吕布意识到,如果刘备为袁术所灭,自己便会陷入危境,但是他又不能正面与袁术撕破脸皮,于是设宴,将刘备和袁术大将纪灵请到自己营中,让属下将自己的方天画戟插在辕门外,然后道:“辕门离中军一百五十步,吾若一箭射中戟小枝,你两家罢兵;如射不中,你各自回营,安排厮杀。有不从吾言者,并力拒之”。

他说出此言之后,纪灵认为这非人力能为,刘备则暗暗祈祷,希望吕布不是装装样子,也就是说,纵使当时很多名将箭术超群,有百步穿杨之功,刘备和纪灵等人,也没有见过箭术如此高超之人。按理说,以张飞的性子,这个时候,他早就该跳起来,大骂吕布,说不想调停,就不要随意装样子。可是,性烈如火的张飞,根本没有吭声;之后“吕布挽起袍袖,搭上箭,扯满弓,叫一声:‘着!’正是:弓开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一箭正中画戟小枝。”

吕布露了一手之后,赢得了满堂喝彩,他自己也是志得意满,还非要假谦虚,说这是天意。此时,性急如火的张飞,同样没有表示不服,选择了沉默。这是否意味着,张飞见吕布箭术高超,被这一手深深折服了呢?依照张飞的性子来看,他一直沉默,好像的确有这种可能性。但是,如果联系前后的情节,我们却不得不承认,实在是想多了。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首先,张飞虽然性急如火,讲究“能动手就别吵吵”,可是他是否认可一个人,并非是凭对方的武力值来区分的,他更看重的是一个人的品行,而两度背叛甚于手刃主公,甚至曾助纣为虐的吕布,显然不符合这一点,所以,就算吕布是天王老子下凡,也不可能折服张飞。其次,吕布前脚辕门射戟,为刘备化解了危机,张飞后脚就带人抢了吕布的马匹,甚至在吕布找上门来的时候,还不屑的说,“是我夺了你好马!你今待怎么?”明显是憋着一口气,想与吕布一较高下。

再者说,虽然小说中,几乎没有提到张飞的箭术,但是葭萌关下,他夜战马超的时候,在斗勇之后开始斗智,先是马超诈败,使出流星锤;然后张飞以牙还牙,诈败射出暗箭,可见张飞大约也是用箭的高手,如果真的比拼箭术,他并不一定会比吕布逊色太多,吕布凭此将其折服,也有点说不过去。

由此,我们不难推断出,当初吕布辕门射戟的时候,张飞之所以自始至终都没有吭声,很有可能是被刘备和关羽联手压制住,不许他说话了。毕竟,在吕布射戟之前,他与纪灵互不相让,关羽就一直在旁边劝他听从吕布安排;吕布被他们吵烦了之后,大喝一声“取我戟来”,刘备便吓得变了脸色。他们此次赴宴,本就是有求吕布,自然不会放任张飞给吕布添堵。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演义》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