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子多夭折, 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现如今,传宗接代成为我们每一个人一生的大事,可以说是相当重要的事了,当然,丁克族除外。也正是因为对传宗接代的看重,对待自己后代的看重也可想而知。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健康康的长大成人,然后继续传宗接代。在封建的帝王时代,皇族对待自己的子嗣是更加的看重,这样才能保证皇室血脉的延续,保证统治的稳定。然而如此重视子嗣的皇族,其子女却有着极高的夭折率。这是为什么呢?

古代王朝皇子多夭折的现象在清朝最为明显,甚至很多皇嗣都没来得及出生,就腹死胎中。据古书记载,清朝从建朝到灭亡一共有146个阿哥和公主,其中未满14岁夭折的就有79人,超过了半数,未满三岁的也有十几人。这是一个相当可怕的数据了。

看过《甄嬛传》的人都知道,后宫争宠现象严重,很多妃嫔携子争宠。只要能够怀上皇子,诞下皇子,那么在后宫中的地位便会随之提高,这也就成为了皇子多夭折的原因之一。许多妃嫔不想其他妃子生子得宠,冒着生命危险也要暗中残害皇嗣,所以有很多妃嫔的孩子还未出生就死在肚子里,即使平安诞下的也有可能被残害。

大多数皇子是生病夭折的,古时医学没有现在发达,生了水痘、天花一类的病都很难治愈,更不要说一些先天就有缺陷的皇嗣。皇嗣生病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皇族近亲联姻,一代代下去,基因越来越差,发病率也就越来越高。很多皇子没有被后宫的争斗害死,而是被他皇阿玛和皇额娘的基因害死的。

然而顺利出生并且没有基因缺陷的皇子仍然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会导致生病夭折。我们都知道母乳对孩子的重要性,母乳喂养的孩子会比没有接受母乳喂养的孩子相对健康的多。但是在古代,皇子们不能被生母喂养,这也导致了很多皇子后天发育不良,抵抗力低,抗感染能力也低。尤其是古代并不像现在,除了母乳一样有很多保健食品可以替代。当然这个不能生母哺乳的规定还是源于皇帝的嗜好,也是由于宫廷礼节,皇家的颜面。

还有一小部分原因是由于皇子自己作死。古代皇子吃得好,住得好,本可以好好当个皇子,安然度过此生,非要瞎操心不该操心的事情,结果导致被人记恨,惹来麻烦,最终没有好下场。还有的就是吃的太好,没什么操心事,给身体带来了很大的负担,最终导致生病,结束生命。

其实这些并不是因为孩子多,皇帝就不重视皇嗣,更多时候是由于一些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孩子夭折。当时没有先进的医疗技术,所以在皇嗣生病的时候,也只能干瞪着眼等待皇嗣慢慢走向死亡。

以上只是说古代皇族的皇嗣,其实对任何人来说,自己的孩子就是皇子。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孩子充满了期望,孩子就是未来。所以在对待自己“皇子”的事情上,千万不能像古代人一样粗心大意,在孕中就要充分补充胎儿需要的营养物质,这样你好他也好。孩子出生后,能够母乳喂养的就一定要母乳喂养,实在不能,也要给孩子补足了营养,不可怠慢。

祝愿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