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竹能够继承乔峰的武功,并且传承,但本门武功怎么就丢失了?

降龙十八掌至刚至猛,又来自于《周易》,因此象征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君子人格,正如洪七公与郭靖一样。降龙十八掌的名声太大,太受欢迎,因此金庸创作《天龙八部》时,把这门武功也放在了萧峰身上。萧峰是金庸笔下最为大义凛然的英雄人物,自然也配得上降龙十八掌这门武功。

但是,金庸先生可能忘记了,在《射雕英雄传》中,降龙十八掌是南宋时洪七公自创的武功。而《天龙八部》的时代是北宋,因此在时间上出现了矛盾,也就是说萧峰在洪七公自创降龙十八掌之前便学会了这门武功。当然如果把《天龙八部》与《射雕英雄传》看作两部毫无关系的作品,是没有问题的,在天龙宇宙中,降龙十八掌是丐帮世代传承的武学,而在射雕宇宙中,降龙十八掌是洪七公自创的。

三联版中,降龙十八掌是丐帮世代相传,没有虚竹什么事。但是这样一来,就产生了矛盾。因为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向来只有帮主能学。在《天龙八部》里,萧峰离开丐帮后,继任帮主游坦之就不会这两门武功,因为没地方学去……

那么,萧峰后来在雁门关自尽,世上应该没有会这两门武功的人了。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又是怎么流传下来的呢?

为了解决这个矛盾。金庸在新修版《天龙八部》中加了一段补丁。让萧峰在从辽国逃亡过程中,把这两门功夫教给了虚竹,托他将来再教给丐帮新一代帮主。(新修版中,这个时候还是“降龙二十八掌”,经过萧峰和虚竹两位高手改进,删定为降龙十八掌。)《射雕英雄传》里也做了相应改动。

再者,逍遥派的武功是博大精深的,奥妙无穷。虚竹能够传承乔峰的武功,降龙十八掌的招式可以传下去,但是逍遥派的武功却不那么好传授,因为那是需要巨大的内力作为支撑的!可是,虚竹并没有合适的传人,也没有人能够聚集那么强大的内力,所以逍遥派高深的武功再也无法传承下去。不是虚竹不愿意传承,而是压根没有人修炼得了。

这就是逍遥派武学衰落的根源,这就注定了逍遥派在虚竹以后难以有一个后起之秀。所以,降龙十八掌能够从天龙八部传到射雕英雄传中,那是因为两本书的连贯性,而逍遥派的武功,则不需要连贯性,所以也就不需要传承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