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中的明教真实历史是怎样的?

金庸先生的《倚天屠龙记》当年风靡一时,也让人们知道了明教这么一个神秘的基地组织。金庸先生在小说中写到明太祖朱元璋本本是明教弟子,后来借助明教的势力夺取天下故而定国号为“明”,不仅他是明教弟子跟随他夺取江山立下汗马功劳的很多手下都是明教中人,著名的比如徐达,常遇春。那么历史上真的有明教吗?

真实的明教创立于公元3世纪的波斯,称为摩尼教。

摩尼教主张“二元三际论”,认为人的灵魂来自于光明世界,而肉身属于黑暗地狱,人只可以通过虔诚信仰和戒律,才可以在未来战胜黑暗,回归光明世界。

摩尼教在唐朝高宗年间传入中国,由于教义中有女教主的说法,初期曾得到女皇帝武则天重视和支持。

自此后摩尼教在中国长期存在和发展,为了减少传教的阻力,曾多次利用和伪装佛教和道教等大教,举例说:在唐宋期间,中国摩尼教的经书经常引用《老子化胡经》论证老子、佛陀和摩尼是同一个人,“三位一体”。

在宋代,摩尼教更融入中国民间,逐渐与民间秘密宗教结合,自称为明教,并广泛流传在东南沿海各省。《马可波罗游记》中曾提到元代福州有70万户明教信徒,可见规模较大。明教在中国历史上是真真实实存在的。

《倚天屠龙记》之所以描绘明教和朱元璋的故事,大概是引用了历史学家吴晗在民国期间的推论。历史上朱元璋是参加了农民起义军“红巾军”之后慢慢发家的,而当时红巾军的领袖韩山童本人信奉白莲教,声称”天下将乱,明王出世”,更自称就是“大明王”。后来朱元璋伺机除掉了小明王韩林儿,成为红巾军的实质领袖并最终推翻了元朝,建立大明王朝。吴晗认为白莲教就是明教,朱元璋改元”大明“就是来自于明教的名字。金庸先生更是在小说中把明教和红巾军划等号,把农民起义军的英雄们描绘成武功高强的各路明教好汉。

而事实上,当代史学界未证明白莲教与明教的关系,更不能说明红巾军就是明教。金庸先生只是为了精彩故事而妙笔结合恢宏的历史情节和人物而已。《倚天屠龙记》故事可歌可泣,但与真实历史的关系并不大,张无忌查无此人,明教主导农民起义,并成就了朱元璋改朝称帝这一故事脉络更是纯属虚构。各位看官请勿搞混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