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不慎有什么恶果?同治皇帝用生命发出警示:这个代价你付不起

爱新觉罗·载淳(1856年4月27日—1875年1月12日),即清穆宗,清朝第十位皇帝,清定都北京后第八位皇帝,年号“同治”。

同治及两宫太后

纵观同治帝的一生,有幸运也有不幸。

有幸的,是出生在帝王之家,享受着“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尊荣,过着锦衣玉食,钟鸣鼎盛的生活,没有兄弟跟他竞争,顺利地登上了皇帝的宝座。

同时,在我们看来,他又是不幸的,第一大不幸,幼年丧父,六岁父亲就死了,第二大不幸,童年就被放到宝座上,不能享受童真之乐。第三大不幸,跟他母后关系不好,经常受到训斥。第四大不幸婚姻不如意。第五大不幸,才十九岁就一命呜呼了。

今天要说的,是他的第六大不幸:误交损友,最终导致19岁英年早逝。

同治画像

同治帝身在皇宫大内,虽然身为一国之君,地位尊崇,但却有东西两宫太后把持朝政,年幼的天子根本无法表达自己的政治主张。甚至都无法选择自己喜欢的人。那时候,两宫太后为了争权,东宫慈安太后提议由侍讲崇绮之女阿鲁特氏为皇后,而西宫慈禧太后则主张以侍郎凤秀之女富察氏为皇后。同治帝本人是喜欢前者,但没办法,宠爱哪个都会得罪另一位太后,最后,同治帝索性谁都不宠爱。年轻人的叛逆在这时得到释放。你们既然不让我跟喜欢的人在一起,那我就谁都不亲近。可是,到底同治帝就十几岁,耐不住寂寞,贪玩啊。这时候,出现了一个人,他就是贝勒载澂(澄)。

载澄

说起载澂,他比皇帝大几岁,之前是陪同治帝读书的,两人也就走的比较近。这位贝勒自己就是个浪荡轻佻的花花公子,所以对于寻欢作乐那是个中高手。在皇宫内苦闷压抑的同治皇帝遇到这位纨绔,简直就像是遇到自己无涯苦海中的指路明灯。

于是,年少的同治帝便在载澂的鼓动和诱惑下,干起了微服出巡的事情。康熙微服出巡是为了考察民情,这位同治帝微服出巡,却是巡到了八大胡同。

同治帝在 八大胡同寻花问柳,肆意放纵之后感慨啊,这是个好地方。没有人逼自己干这个干那个,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说。在这里,自己就是大爷,在八大胡同才找到当皇帝的感觉。

从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年少的皇帝,彻底的爱上了这种不羁与放浪。北京城那些娼寮酒馆,暗门子,凡是能买春的地方都去,而且还男女通杀。

然而,好景不长,公历1875年1月12日,载淳逝于养心殿,享年19岁。

关于同治帝的死因,外界传言较多,总体来说,因病而逝是准确无误的。至于什么病,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天花,另一种是梅毒。

要说天花,倒也有道理,毕竟清朝皇帝得天花的还不少,有顺治、康熙、咸丰等。这一点在清代皇帝“脉案档簿”中关于同治帝用药情况可以推测是天花。

但是梅毒的可能性很大。毕竟皇帝生活不检点。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作为一国之君,得梅毒这种脏病死了,怎么都是丢脸的事,上至太后,下至御医一干人等,不愿也不敢将皇帝得梅毒这等丑事公开,当做天花来治疗以此掩人耳目罢了。

所以说,益友如良师,有益友相伴,如同与高人为伍,与智者同行,可以在无形中化解困境,扭转逆境。但是,如果稍有不慎,交到了损友,这很可能会给人带来厄运甚至是灾祸。

读史,使人明智,诸君共勉。

【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