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艇海上缠斗失败 电池耗尽被迫上浮求饶 副艇长不堪受辱自尽

潜艇是海底的幽灵

战争年代,敌我双方可以尽情地交火,用尽招数消灭对方。然而在非战争年代,即使发生再激烈的对峙,都不会贸然开火。但是,不开火并不意味着没有较量,双方之间没有硝烟的较量依然惊心动魄。在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的海军之间就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对峙,尤其是潜艇和反潜舰艇之间,如果反潜舰能够把水下的潜艇逼出水面,这对其来说就是无比的荣耀,而失败的一方则会感到莫大的耻辱。

美国《新闻报》旧闻版块曾经报道过这样一件发生在美苏海军之间对峙的事情。1962年,苏联海军派出大量的常规潜艇来到了古巴海域。这些常规潜艇装备的不是普通鱼雷,而是货真价实的核鱼雷。苏联潜艇认为谁也不敢碰它们,否则就是一场核大战。但是等待它们的,是美国海军早已布置好的反潜网络。

当时货船也被派上了用场

这些常规柴电潜艇大多为641型潜艇, 1962年10月27日,一艘编号为B-59的641型潜艇被美国海军发现,苏联海军的潜艇跑到了美国的主场海域示威那还得了?美国海军决定要好好教训一下对方的潜艇,于是出动了30余艘各型舰艇对其进行围捕,甚至出动了数架反潜飞机。

柴电潜艇毕竟还是落后,因为它必须浮出水面,启动柴油机为蓄电池充电,否则电量耗尽就是死路一条。美国海军当然知道柴电潜艇的这一缺陷,紧紧咬住B-59号,不仅使用各种电子干扰,还向其投下数枚深水训练弹。目的就是为了让B-59号潜艇上浮认输。

上浮的641型潜艇

眼看电池就要耗尽,B-59号潜艇艇长阿尔希波夫决定上浮。漏出水面的B-59号潜艇亮出了国旗以表示自己没有敌意。其实这个动作也宣告B-59号潜艇在此次缠斗中彻底失败。在返回基地的路上,副艇长科诺舍夫无法接受这样的侮辱,举枪自尽。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后来全艇80多名士兵很快就被开除军籍退役了。

B-59号潜艇艇长阿尔希波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