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火箭炮威力强大,让德军损失惨重,被成为斯大林的管风琴

喀秋莎多管火箭炮其实是一种被苏联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大规模生产、投入使用的火箭炮。由于这种火箭炮的发射架上标着字母“K”,而且当时火箭炮这种新型武器当时严格保密,红军战士把该武器命名为一个女性的爱称“喀秋莎”,而二战时期德军则称之为“斯大林的管风琴”。

相较于其他的火炮,喀秋莎多管火箭炮能迅速地将大量的炸药倾泻于目标地,但其准确度较低且装弹时间较长。但是其价格低廉、易于生产的特点也使之成为了第一种苏联大量生产的火箭炮,并常将其装载于卡车上。二战中,这样的机动性也为喀秋莎带来其他的优势:能一次投注大量火力,并在遭到反攻炮火前迅速离开。至今,喀秋莎之名仍被用于较为新式的苏联车载多管火箭炮上,特别是BM-21与其衍生型上面。

喀秋莎多管火箭炮可发射口径为132毫米的火箭弹16发,最大射程8.5公里,既可单射,也可部分连射,或者一次齐射。药筒部分是由七根管状发射药筒组成。装填一次齐射的弹药约需5至10分钟,一次齐射仅需7至10秒。运载车时速90公里。该炮射击火力凶猛,杀伤范围大,轰炸范围达8000平方米,是一种大面积消灭敌人密集部队、压制敌火力配系和摧毁敌防御工事的有效武器。

1939年5月9日,在哈拉哈河战役中,苏联红军首次把使用延时引信的火箭弹投入了空战中测试。1941年7月14日,苏军组建的第一个火箭炮连7辆BM-13向斯摩棱斯克附近的被德军占领奥尔沙火车站进行了一轮齐射。短时间内射出的一百多枚火箭弹致使驻守该地的德军第5步兵师损失惨重,以致于德军当时以为遭到了一个苏军炮兵师的攻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