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外强中干,500亿军费仅是数量优势,质量却不如巴基斯

几场发生在克什米尔地区的空中冲突,把我们的目光从委内瑞拉局势、美俄《中导条约》等国际热点问题转移到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关系上,一时间印巴空军实力对比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而有关现代化空战的思考从集群数量转移到了战斗机质量,至少在局部冲突当中体系的优势并不能有效发挥,单个战机的性能优劣和飞行员技术等级成为决定战争成败的关键。总之,此次印巴冲突必定导致各国空军建设理念的变革。

今天惨败的印度空军在整体装备水平上是优于巴基斯坦的,毕竟印度每年的军费高达500亿美元,而巴基斯坦的军费水平徘徊在90亿美元,巨大的投入差距导致了两国空军数量上的严重不对等。但历史上巴基斯坦空军也有压倒对手的快乐时光,在前2次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美制F-86战斗机对印度有一定优势,但在随后的此消彼长中巴基斯坦失去了西方国家的支持,又丧失了经济重镇东巴基斯坦(今天的孟加拉国),逐步落后于印度。印度空军几乎取得了第二次印巴战争之后的所有胜利,比如第三次印巴战争和冰川战争,都让巴空军吃了不少灰。

目前印度空军共有1486架各型作战飞机,巴基斯坦仅有698架,且后者无法执行高烈度的持续性军事冲突,这完全取决于其战机规模以及服役人员数量,后者不得不依靠灵活的技战术去弥补,这种小心谨慎的结果就是,在27日发生的冲突中,弱者占据了上风,成功将印度空军2架战机击落,这与印度空军长期以来的麻痹大意有很大关联。我们从其经常“自己击落自己”的现象当中就能看出一二。

从今年年初,印度空军就不断交出“坠机答卷”从1月28日到2月27日,抛去被巴基斯坦空军击落的战机,印度空军自己就摔了6架各型飞机,导致5名飞行员死亡,造成了5000多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然而我们都清楚这是意料之中的是事情。长期以来,印度从多个国家引进了不同种类的战斗机,导致地勤人员苦不堪言,严重影响了使用和后勤工作;同时,操作战斗机的飞行员素质也不敢恭维,管理制度的漏洞让飞行员玩忽职守,综合多种原因导致了这支看似强大的空军外强中干。

除了军方的问题之外,印度国有企业也是导致坠机事故不断的重要原因,其国产装备在质量上达不到安全使用的要求。印度国产直升机就是最直观的例子。印度自主研制的“豹”直升机从未杀死敌人,反而给自己人带来的伤害更多,在20年的时间里,该机竟然摔了191架次,造成294名印度军人死亡,这个战绩几乎超过了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的战果。

印度的有人机如此,其无人机亦是如此。印度国产的无人机“尼尚特”并没有忘记印度坠机的“光荣传统”。该机久经20多年的研制,终于在2011年装备到了印度军队。4年后,率先装备的第一批4架该型无人机竟然全部坠毁,真是匪夷所思,这些无人机的维护工作全部由印度地勤人员负责,确实无法与以色列相比。

没有任何办法的印度人不得不将目光转向以色列,耗费巨资从该国购买了更为先进的“苍鹭”无人机。到这里就完了?显然不是。虽然该机在中东战场表现良好,然而到了印度则“水土不服”,再一次尊重印度国情,陆续彻底坠毁了两架。

尽管印度从英国独立后,从后者继承了较为完备的工业基础,然而,印度的教育发展落后,有限的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世界第一,但他们大多前往国外发展,印度本国的制造业并不能从印度教育中获得营养;再加上印度人十分特殊的民族个性,导致工业基础研究发展十分缓慢,尤其是在人类航空工业井喷发展的年代,印度人并未掌握这一机会,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都以进口为主。

我们常常听到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是其国内仅有的一家航空工业公司,该公司是典型的垄断国有企业,企业自认为高枕无忧,没有市场竞争的压力,这导致公司管理效率十分低下、生产工艺落后,该公司负责的光辉战机就是很好的例子。尤其是印度空军损毁的1000多架固定翼飞机里,有过半的飞机曾经过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维修,此次被击落的米格21也都经过该公司进行维护升级,看来被俘的阿比纳丹·瓦尔达曼很有可能替印度航空斯坦背了黑锅。

同时,印度十分缺乏航空领域人才,对这一人才队伍的建设也未做过多投入,导致人才培养体系十分混乱。此前,印度有飞行员透露称,其获得的证书证明已经飞行了360小时,然而其承认自己仅仅飞了35分钟,由此可见印度空军在克什米尔败在枭龙剑下并非偶然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