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神秘特种核潜艇下水,与美国海基核力量竞赛“扳回一局”?

近日,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海军09852型“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下水仪式在俄北德文斯克船厂举行,该型号核潜艇是“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主要运载平台。

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视频电视观看了新型潜艇下水仪式,足见俄罗斯对这一海战利器的重视。自2018年3月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披露了一系列新型武器系统之后,“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就备受世人关注。

俄海基核力量处于相对劣势

俄罗斯高调公开介绍“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对美国的威慑目的不言而喻,但是这背后则反映了俄罗斯在海基战略武器实力方面较之美国处于相对劣势。冷战后俄罗斯的战略威慑能力总体上和美国保持持平,两国构建了战略稳定性,但是俄罗斯的主力核武器投射工具集中于陆基平台,空基和海基平台已不如冷战时期苏联水平。

美国海军的海基核打击力量全部集中于14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每艘“俄亥俄”装备24枚“三叉戟”Ⅱ-D5型潜射弹道导弹。2017年,美国海军开始对“三叉戟”Ⅱ-D5型导弹进行改进,新型号为“三叉戟”Ⅱ-D5LE,改进后的“三叉戟”具备更有效的制导系统。新型的“三叉戟”Ⅱ-D5LE除了列装已有的“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美国未来下一代“哥伦比亚”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也会搭载该型号潜射弹道导弹。“三叉戟”Ⅱ系列导弹可搭载8至10枚核弹头,单艇战略打击能力不容小觑。

09852型“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释放“波塞冬”核动力潜航器想象图。

相对于美国,俄罗斯目前的主力战略导弹核潜艇则是苏联时期的667型(即西方所称“德尔塔”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据称该型潜艇目前在俄罗斯海军服役数量不超过10艘,每艘667型核潜艇可搭载16枚RSM-54(西方称之SS-N-23)型潜射弹道导弹。667型核潜艇虽然战斗能力不俗,但毕竟是冷战时期的技术产物,其静音效果、隐蔽性等生存能力在面对美国先进反潜军力时欠佳。该型号潜艇在不久的将来很有可能全部退出俄罗斯海军现役。俄罗斯目前还保留一艘冷战时期建造的941型(即西方所称“台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该艇被用于俄罗斯试验新一代RSM-56(西方称之SS-N-32)潜射弹道导弹,在2003年至2010年间作为俄海军的战略武器试验平台多次进行出海试验。

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近年来俄海军加大了对海基核打击能力的建设,最新型的955型(西方称之为“北风之神”级)自2013年来以相继服役3艘,其搭载的RSM-56潜射弹道导弹在射程、有效载荷、突防能力等方面有了较大突破。虽然俄罗斯现在已经有了可以拿的出手的海基核打击武器,但是就数量和武器成熟性来说,仍较美国有较大差距。RSM-56导弹在研发试验过程中多次出现故障,导弹试射失败的情况时有发生,以至于2012年俄军方一度传出如果未来试验再次失败,俄军方将调整研发和生产计划的无奈声音。该导弹最近一次试射是在2018年5月,一艘955型战略导弹核潜艇一次齐射四枚导弹,虽然试验获得成功,但是官方还未公布该潜艇执行常态化战略巡逻任务的消息。

从对比可以看出,美国的海基核打击力量发展较为稳妥,美国海军的潜射导弹和潜艇平台并不做到完全的一一对等,潜艇平台成熟,潜射导弹的升级路径稳定。同一型号潜射导弹通过升级改进可以在不同的潜艇平台使用,例如前文提及的“三叉戟”导弹,其改进型号既可以在美国现役的“俄亥俄”级和美国未来的“哥伦比亚”级搭载,也能在英国现役“前卫”级搭载,此外英国下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继承者”级也计划搭载“三叉戟”导弹。

而苏联时期的海基核力量研发则走的是一型潜艇配套对应一型潜射导弹的模式。这一模式依托苏联时期强大的工业和技术能力尚可实施,但是冷战后俄罗斯一度经济低迷,短时间内无力承担研发一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同时研发成熟的配套导弹的重任。在研发955型战略导弹核潜艇时,俄罗斯一度陷入过“有艇无弹”的窘境。俄罗斯的海基核力量自冷战后至今的发展可以说是踉踉跄跄,直至今日才有可以与美国在技术上能够勉强抗衡的海基核力量。

“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下水仪式,俄没有公开核潜艇的全貌,这表明其密级程度非常高,从公开的潜艇尾部照片可以看出,该核潜艇采用双桨推进。

“波塞冬”追回与美海上战略力量平衡?

提及战略威慑,首先映入眼帘的即是冷战时期美苏两国依托数量庞大的核弹头和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海基战略导弹核潜艇、空基战略轰炸机组成的“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可以通俗地说,冷战时期延续至今的战略投送武器都是采取飞行模式实现打击,即便航行于水下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实施战略打击,其潜射弹道导弹也是飞行载具。不可否认飞行载具具备速度优势,但是毕竟飞行载具的目标明显、轨迹较为清晰,军事大国也根据其运动特性研发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历史上核武大国围绕战略武器的攻守展开了一系列博弈。

例如,针对战略轰炸机,美苏两国在冷战时期都具备了较强的预警和远程截击能力,战略轰炸机的突防难度随着当今雷达侦测技术的不断发展而愈发增大。针对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典型的防御措施即是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随着军事技术的不断发展,美国导弹防御武器的部署领域更广,从原有的远程预警雷达加之地基拦截武器的模式,拓展到了海基拦截、甚至天基拦截等模式。虽然导弹防御系统的实际作战能力是否可靠并无考证,但是理论上来看陆基弹道导弹存在被防御的可能。战略导弹核潜艇因为其较强的隐蔽性能一直被奉为大国战略威慑能力的标志性武器。但是其生存能力并不是完全可靠,攻击型核潜艇就是猎杀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最佳武器。冷战时期,美国的“洛杉矶”级和苏联的705型(西方称之“阿尔法”级)和971型(西方称之“阿库拉”级)核潜艇都是各自攻击型核潜艇的代表,当时两国核潜艇之间进行了一系列跟踪与反跟踪等行动,如果处在实战环境下,两国的攻击型核潜艇势必会对对手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构成严重的生存威胁。

由此可见,带有冷战印记的战略武器的可靠性随着军事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下降,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世界主要军事大国纷纷把战略威慑能力的发展投向了新的军事技术领域。按照作战性能的特点,世界主要军事大国重点关注两类武器技术。其一是依靠速度,所谓“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发展高超音速载具是各大军事强国近年来竞相关注的领域。其二是依靠更强的隐蔽性,“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就属于这一类的代表。

反潜作战一直是各个大国海军关注的重点,普遍来看,300米以内的深度,水面声呐系统基本都可以有效地探测到潜艇,此外,固定翼反潜侦察机搭载的磁异探测器对潜艇也有一定的侦测概率,这一概率随着深度的增加而降低。当水深的增加使得水面侦测能力减弱时,就需要拖拽声呐来进行探测,拖拽声呐的探测深度更深。当水深超过拖拽声呐所能有效探测的范围后,深海反潜任务就需要装备先进声呐设备的攻击型核潜艇来执行。因此,水下潜航器要想获得更为可靠的生存能力,就得下潜得更深、更安静,无人潜航器相比于有人潜航器,则能更好地实现这两个条件。

俄公布的“波塞冬”核动力潜航器照片。

按照俄罗斯军方的说法,“波塞冬”能够在水下1000米深度以高达200公里时速的速度前进,考虑到“波塞冬”属于无人潜航器,从已公开的媒体报道中的各类图片数据可看出其体积甚至比常规动力潜艇还要小,因此其隐蔽性更强、被探测到的可能性更低。在海基核力量相对落后于美国的今天,俄罗斯需要具备不同于典型的海基战略核打击的武器系统,作为防止与美国战略威慑武器技术失衡的砝码。研发“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就是俄罗斯在海上与美国追回战略平衡的重要考量。

俄罗斯专家指出,“波塞冬”可以搭载常规弹头和核弹头,在搭载核弹头时,可以对敌方沿海城市、海军基地进行战略打击,同时也可以对敌方水面舰艇战斗群,例如航母战斗群实施打击。就后者来看,对敌方水面舰艇战斗群实施打击,例如搭载核战斗部对美国的航母战斗群进行打击是直接交战行为,其前提是美俄两国已经处于交战状态,且打击性质是针对常规军事力量的核打击,这种作战发生的可能性存在于美俄已经交战的背景之下,现在看这种极端情况发生的可能性较低。

而利用“波塞冬”实施战略威慑或是俄罗斯的主要考量。美国东部的主要城市都集中于沿海地区,“波塞冬”采取核动力作为动力源,理论上其续航能力几乎无限,在实际使用时,“波塞冬”可深海隐蔽航行接近美国沿海地区,坐底于美国近海海底长时间待机,同时无人潜航器的体积小,安静地“坐”在海底的“波塞冬”难以被美国所探测。用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隐蔽性和续航能力实施对沿海城市的抵岸核打击,这种战略威慑效果或是“波塞冬”对于俄罗斯的主要军事和战略意义所在。

新技术或引发新军备竞赛

近年来,美俄围绕地缘问题、北约东扩、俄罗斯生存空间的挤压与反挤压展开了一系列对抗和博弈。美国甚至派出战略打击武器抵近俄罗斯周边地区,美俄两国互相秀出“核大棒”,颇有冷战时期核对抗的态势。在美俄围绕战略武器的博弈过程中,俄罗斯处于相对劣势,尤其是美国不但在战略进攻武器上占据技术和数量优势情况,还积极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对美国与俄罗斯以及其他大国间的战略稳定态势构成了严重的破坏性影响。美国在俄罗斯周边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以及未来美国持续投入建设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削弱了俄罗斯战略武器对美国威慑能力的有效性。因此,不单是前文提及的“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俄罗斯近年来加大了对高超音速武器、无人载具等各类新型军事技术在战略威慑领域的应用,俄罗斯努力另辟路径、重新扶正美俄战略稳定的杠杆。

俄“北风之神”级核潜艇,随着该潜艇的逐渐成熟,其将成为俄未来海基核力量的中坚。

西方国家对高超音速载具、无人潜航器等技术领域也有较大的投入。美国是较早提出高超音速武器概念的国家,早年美国也有相关的研究投入,论时间美国可以说对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最长。但是近年来俄罗斯等国对高超音速武器研发的后发追赶,使美国开始重新关注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2019年初,美国国防部宣布对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预算大幅增加,根据预算文件,美国要求加快高超音速武器的实战化步伐,在战略战术两级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同步展开研发。俄罗斯等国对高超音速技术的投入,刺激了美国对该技术加大投入,围绕高超音速武器的竞争似乎不可避免。无人潜航器方面,作为美国的主要军事盟友,英国在2019年4月表示将研发超大型无人潜航器,该无人潜航器将具备较长的续航能力,用于情报收集、反潜等作战,可以说这一举动很大可能是对俄罗斯发展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回应。

由新军事技术引起的新军备竞赛或已经悄然发生,在战略军事领域,虽然拥有核武器的大国对核战争的恐怖后果的客观认识会在一定程度上慑止冲突的发生,但是对不能爆发直接冲突的认识并不会阻止两个军事大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追赶。通俗的说,技术领域胜过一筹或更能给大国在政治、军事安全博弈中提供更多的主动和获益。

俄罗斯研发列装高超音速武器、无人潜航器等装备,会催生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大对同类武器装备或是对这类武器装备的防御性武器的研发,这在客观上形成了一轮新的军备竞赛。而且,由于上述非核军事技术的技术脉络复杂、技术门槛相对核武器技术较低、其他分支技术涉及面广,在军事领域乃至战略武器领域的应用还没有明确的行为准则和控制机制,因此这些领域一旦出现军备竞赛,则要远比冷战时期的核军备竞赛更复杂、更加充满不确定性和不可控性。大国间的矛与盾、攻与守的军备博弈没有赢家,新军事技术引发的竞争、对抗和博弈给世界和地区和平带来的消极影响,未来会是世界各国共同面对且无法回避的问题。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研究生,研究军备控制与国家安全方向)

责任编辑:谢瑞强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新闻报料:4009-20-4009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