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小宝”泪洒机场告别,辽篮兵败不该他背锅,郭士强用人引质疑

CBA总决赛本周末即将开战,广东与新疆早已跃跃欲试。相比之下,半决赛出局的卫冕冠军辽宁看起来就稍显落寞。在半决赛1比4被新疆队淘汰的过程中,辽宁的输相并不好看,一场比赛比一场比赛输得多,在被淘汰的第5战一直保持着40分的落后局面,最终竟输给了新疆队37分之多,如果多一个韩德君,辽宁就能够弥补这么大的差距吗?

很多人都说,本赛季辽宁的小个外援哈德森状态低迷才是辽宁战术体系崩塌的原因。的确,哈德森由于年龄的增长,自身的竞技状态有了大幅度下滑,这样带来的结果就是昔日辽宁后场的双核体系变成了郭艾伦单核带队。在与新疆的季候赛中,我们最常见的就是郭艾伦一个人控球,虽然他竭尽所能去组织进攻,但在新疆的整体防守面前,这样的努力更像是徒劳。

CBA半决赛辽疆大战结束后,哈德森并没有参加辽宁的庆功宴,对于卫冕冠军来说,杀入四强根本算不上成功,只要没有再度夺魁那就是失败。哈德森在比赛结束第二天就从沈阳返回美国,临行前哈德森与前来送行的郭士强和韩德君拥抱作别,眼睛里满含泪水。虽然到目前为止,辽宁队或者哈德森并没有官方宣布下赛季是否依然有合作的可能,但是我们从这位“美国宋小宝”眼中含着的泪水可以猜测到,他的辽篮生涯或许就此结束了。CBA出台的新政,规定各队和外援只能一年一签,所以外援必须持续保持着持续的竞技状态才能够确保来年的工作合同。即便哈德森是辽宁夺冠的功勋球员,也荣膺过总决赛的MVP。但随着年龄增长导致的竞技状态下滑,双方确实很可能结束合作了。

虽然哈德森竞技状态下滑确实是辽宁出局的重大原因,但这口锅不应该完全让他背。或许为哈德森送别的郭士强心里最清楚,辽宁出局的最核心原因还是在于郭士强的用人保守。

季后赛首轮辽宁面对福建,虽然辽宁3比0轻松晋级,但不是辽宁的实力有多么强,而是福建缺乏经验且自身的阵容缺陷。如果福建非常针对性地去发挥王哲林这位内线大杀器的杀伤力,谢亚才和田桂森能够更加合格的去为王哲林创造机会,或许辽宁根本不会这么轻松的就晋级下一轮。

在过去,我们一直都在说,辽宁的青训做得好,人才众多。但就本赛季来看,辽宁输球就是因为无人可用了。在韩德君伤退之后,没有国内球员能够顶上他的位置,本来运动能力比钟诚更强的卫猛已经在辽宁队效力了6个赛季了,按说也有一定的经验和实力了,但保守的郭士强却并不愿意给他更多的出场时间,这个时候辽宁才发现自己的内线球员储备有多薄弱。锋线上,单薄的刘志轩进攻端缺乏信心的同时在防守端被李根背打得毫无脾气,贺天举在灵光乍现后进攻端并没有持续保持高光,防守端却暴露出了移动慢防守差的重打缺点,丛明晨几乎被郭士强放弃。后卫线上,除了郭艾伦的战术地位不可动摇,伤病缠身的赵继伟根本没有展现出“鞍山保罗”该有的样子,高诗岩更是在进攻端鲜有作为。然后在他们身后,24岁的郭旭已经来到球队三个赛季了,但本赛季却没得到一场出场机会 ,26岁的孙锴祺已经到了单打之年却仍旧只能把板凳坐穿,完全有可能成为奇兵的鄢手骐似乎被郭指导遗忘在了角落里。逆境的时候,出人意料的调整绝对要远比一板一眼的常规操作更有机会创造奇迹。

辽宁在常规赛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但是在季后赛止步半决赛。阵容深度不够的缺点暴露得一览无余,整个赛季下来,我们没有看到新人的涌出,这完全与我们印象中的辽宁格格不入。这难道跟郭士强指导保守的用人策略没关系吗?相比之下,广东的杜峰指导一直在锻炼新人,杜润旺、徐杰、万圣伟和曾繁日在比赛中都让球迷们看到了他们的进步,这或许就是广东队能够常年保持竞争力的原因之一吧!

(罗掌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