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米脂的粮食为何能养出细腻白嫩的美人

“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米脂的粮食为何能养出细腻白嫩的美人

近年来,小米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了,因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越来越好,因不节制饮食而肥胖的人群越来越多,所以需要减肥的人也就越来越多。在南方,通常主食是以水稻为主,但是大米的脂肪含量和糖含量比较容易使人发胖,所以人们开始寻找更加适合减肥人士食用的主食,所以人们注意到了小米。小米中蛋白质的质量常优于小麦、稻米和玉米,但是必需氨基酸中的赖氨酸含量低。

而说到小米,就不得不提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种植的小米了。小米是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特产,也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米脂县,古称“银州”,“以其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种植谷子的历史,至少已有四五千年。在陕北,流传着一句古老民谚:“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米脂的女人是出了名的美,究其原因,是因为常年吃小米,皮肤才养得白白嫩嫩。小米是五谷中最养人的,小米不需精制,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维生素B1以及各种微量元素,并且容易消化,是营养学家推荐食用的五谷之一。

米脂小米,其颗粒圆大,色泽金黄,粘糯爽口,清香四溢。谷子作物适应性广,耐干旱脊薄,抗逆性强,比较稳产高产。该县谷子食用类型广,可以煮饭、吃糕、酿酒。米脂县志记载有:"不粘者白谷米,粘者白酒谷米"。

小米的种类很多,蛋白质含量和所含的营养元素在不同类型的小米中变动很大,而米脂小米是最为营养丰富和美味的。陕北高原气候干旱,因温度限制,谷子有足够的生长时间和日照,保证了谷子的成熟和口感,米脂小米有着独一无二的营养价值和口感。米脂小米熬出来的水又称为“桃花水”,清香甘甜,可用于洗脸,能够美白去油脂。熬出的小米粥漂着养人的米油,散发清香,小米粥是健康食品,有安神之效,可单独煮熬,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小米性质是碱性的,所以烹煮时,不需要加太多的盐或干脆不用盐煮。小米也可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品。小米磨成粉,还可制糕点,美味可口,醇香之外还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