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警告:Facebook合并三大聊天工具不得损害隐私

腾讯科技讯 此前,Facebook证实将会对旗下三大移动聊天工具(Messenger、Instagram和WhatsApp)进行互联互通整合。据外媒最新消息,Facebook在欧盟的主要数据保护监管机构已要求该公司就整合其三个社交信息平台基础设施的计划进行"紧急简报"。

据国外科技媒体报道,在近日发布在其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Facebook公司的国际总部位于爱尔兰)写道:"此前提出的在Facebook各个子公司之间共享数据的提议,引发了对数据保护的严重担忧,爱尔兰希望获得早日保证,即Facebook在进一步制定这一计划时,将充分考虑到所有这些担忧。"

上周,"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报道了Facebook打算统一其三款独立移动聊天产品的后端基础设施的消息,称其为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加强对旗下产品控制大权的举动,过去这些独立产品的创始人团队已经纷纷离职。

据消息人士透露,Instagram的创始人凯文·希斯特罗姆和迈克·克里格去年离开了Facebook,原因是围绕产品运营独立性下降的紧张局势加剧。

WhatsApp的创始人早些时候离开了Facebook,布莱恩·阿克顿(Brian Acton)于2017年底离职,简·库姆(Jan Koum)则坚持到2018年春季。据报道,两人在用户隐私保护以及如何将端到端加密平台货币化的问题上与Facebook高管发生了冲突。

阿克顿后来表示,Facebook方面要求他向审核WhatsApp收购交易的欧洲监管机构宣称,Facebook公司很难将WhatsApp和Facebook的用户数据进行合并。

在这一事件中,Facebook在收购结束仅两年后,就将这两个平台的账户链接在一起。该公司后来被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罚款1.22亿美元,原因是该公司在合并时提供了"不正确或误导"的信息。Facebook则表示它在2014年的申请中犯了无意的"错误"。

在几年之后,Facebook如今已经准备实施对不同消息产品的完全平台统一。

对于移动聊天工具的整合计划,Facebook一位发言人告诉媒体称:"我们希望建立尽可能好的信息传递体验;人们希望信息传递快速、简单、可靠和私密。我们正在致力于使更多的聊天产品实现端到端加密,并考虑如何更方便地通过网络联系朋友和家人。"

这位发言人补充说:"正如你所料,随着我们开始敲定整合运作细节的漫长过程,会有很多讨论和辩论。"这位发言人证实了"纽约时报"报道的实质内容。

Facebook的整合计划当然会有很多细节需要解决。尤其是在欧洲,合法合并不同产品间用户数据的可行性引发了迅速的监管干预。

WhatsApp在2016年进行了一次有争议的隐私逆转,当时突然宣布将与母公司Facebook共享用户数据(尽管此前该公司曾表示不会这样做),包括为了营销目的共享数据。

最终,Facebook被迫暂停了在欧洲与营销相关的数据共享,不过WhatsApp和Facebook仍然会进行有关安全和商业情报目的数据共享。法国数据监督机构在2017年底发布了一份正式通知,警告第二种数据共享也缺乏法律依据。

另外,德国汉堡的一家法院也正式禁止Facebook出于自身目的使用WhatsApp用户数据。

去年初,在对数据共享情况进行调查后,英国数据监管机构从WhatsApp公司获得了一项承诺,即Facebook和WhatsApp在根据数据保护法框架之下共享数据之前,暂时不进行共享合作。

Facebook最终避免了英国监管机构的罚款,因为它在监管干预后冻结了数据流动。但该公司显然仍处于警戒状态--任何进一步整合这些平台的新举措都将立即引发审查,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的举动就是证明。

2016年WhatsApp-Facebook隐私共享合作巨变也发生在欧洲数据保护法生效之前。最新的隐私框架中包括了对任何违法行为处以更高罚款。

根据欧盟最新规定,监管机构有权禁止企业处理数据。对于像Facebook这样一个收入丰厚的数据挖掘巨头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比10亿美元的罚款更有力的抑制因素。

以下是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的完整声明:

虽然我们了解到Facebook关于整合Facebook、WhatsApp和Instagram平台的提议还处于非常早期的概念开发阶段,但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已要求Facebook爱尔兰公司就所提议的内容进行紧急汇报。

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将非常仔细地审查Facebook的发展计划,特别是涉及不同Facebook公司之间的个人数据共享和合并的计划。以前在Facebook公司之间共享数据的提议引起了对数据保护的严重关切,爱尔兰将寻求早日保证Facebook在进一步发展这一提议时将充分考虑到所有这些关切。

必须强调的是,只有在Facebook欧盟能够满足GDPR的所有要求的情况下,拟议的三大聊天工具整合计划才能在欧盟实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