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名家讲座,抢签名好书丨柳肃解读湖南地域建筑与传统文化

建筑是人类重要的物质文化形式之一,建筑史是人类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人类从最早的洞穴发展出了形态各异的建筑文明来。建筑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步具有审美性质,直至发展成为以作为权势象征为主要目的的宫殿建筑,以供观赏为主要目的园林建筑,以宗教礼拜为主要目的的教堂神庙等。

湖南历史上的文化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早期的楚文化;中后期的湖湘文化;近代以后接受并融合西洋文化。这三个阶段三种文化在建筑和艺术上都有明显的反映。湖南地域建筑是湖南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地域的建筑的特点、布局及设计风格都展现了不同的风土人情,那么,湖南建筑据地域不同到底有什么不同的特点呢?湖南地域建筑与湖南传统文化到底有什么关联呢?思贤讲坛最新一期讲座结合出土文物和留存下来的历史建筑,讲述湖南地域文化从古代到近代的变迁和发展。考察湖南人精神品质的特点及其形成的历史原因。

4月27日(本周六)下午2:30,长沙图书馆217新时代学习讲堂,思贤讲坛解码人文湖湘系列讲座第四讲,特邀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岳麓书院首席顾问专家柳肃先生主讲“湖南地域建筑与湖南传统文化”,结合出土文物和历史建筑留存,从地域建筑的角讲述湖湘文化之变迁发展,考察湖湘人文之品质特点及历史成因。敬请关注。

讲座主题:思贤讲坛丨柳肃:湖南地域建筑与湖南传统文化

主讲嘉宾:柳肃

讲座时间:4月27日下午2:30

讲座地点:长沙图书馆217新时代学习讲堂

报名方式

1、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报名

2、长沙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内通过“活动资源—活动报名”通道报名

温馨提示:读者报名成功后,需于讲座当日14:00-14:20前往长沙图书馆217新时代学习讲堂签到处领取入场券,所有观众需凭入场券进场。

指导单位

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

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

长沙银行

凤凰网湖南频道

协办单位

湖南图书馆

长沙图书馆

柳肃博士,毕业于日本国立鹿儿岛大学。现任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岳麓书院首席顾问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建筑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委员会委员、住建部传统村落民居工作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古建筑和历史城镇村落修复保护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2项国家级重点文物、8项省级重点文物、30多项长沙市重点文物古建筑的修复保护设计。长期担任岳麓书院古建筑的修复设计和保护工作,岳麓书院屈子祠等建筑设计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