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子弟考上哈佛”希望的火种烛照前行

近日,毕业于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段孟宇,收到了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曾随父母来北京务工的流动儿童段孟宇就读于北京蒲公英中学,这是一家公益性农民工子弟学校,专招困难家庭学生,靠社会爱心筹款维持运行。段孟宇坦言:中国起码有1亿流动儿童,自己是幸运的那个。(4月24日《新京报》)

缺乏父母陪伴的农民工子弟,很容易陷入“辍学—打工—结婚生育—打工”出路单一化、人生定型化的宿命。在教育资源失衡的格局下,农民工子弟进入好大学的概率要比普通人要小很多;“打工子弟考上哈佛”实现了逆袭,打破了人们的刻板印象。

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吸引了许多农民工来到集聚着更多机会和资源的大城市;作为随迁子女,一些流动儿童的城市化道路,要比许多农家子弟早了不少。父母忙于工作或者做生意,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对他们进行精神层面和文化层面的“营养输送”,让他们处于某种意义上的边缘地带;当现实世界缺乏足够的吸引力,许多农民工子弟就沉迷在短视频和网游中难以自拔。

和留守在乡村的同龄人相比,这些农家子弟尽管和父母居住和生活在一起,却也是某种意义上的“野草莓”。农民工子弟的身上,也承受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爱与痛。当他们的人生缺乏足够的光亮和温暖,许多农家子弟的希望之灯就难以被点燃;“出身越差,上的学校越差,将来找的工作越差”的“下沉螺旋”,就成为一种无奈和坚硬的现实。

在分层化的高等教育金字塔里,哈佛大学无疑处于塔尖的位置,成为很多家庭羡慕和仰望的对象。在“出身论”“血统论”大行其道的今天,不论是米粉店老板“送儿子上清华”,还是报刊亭老板“送大女儿去牛津读博”,抑或“打工子弟考上哈佛”,一些“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平民家庭乃至弱势群体出现了“寒门贵子”,显然触动了老百姓关于社会流动的敏感神经。

与那些“超级中学”和民办名校相比,农民工子弟学校缺乏优质的教育资源,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可是,这并不意味着农民工子弟学校不能点燃孩子们的希望之灯,老师们不能成为烛照学生们前进道路的“燃灯者”。经历过一层又一层的“掐尖”,掐到最后进入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或许是某些人眼中的差生;得益于教师们的爱心和价值坚守,这些卑微如同不起眼苔花的打工子弟,也拥有了“也学牡丹开”的机会;尽管这样的概率还不够高,尽管打工子弟进入好大学的人还不够多。

爱尔兰诗人叶芝认为,“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只有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希望的火种,让他们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坚持,“打工子弟考上哈佛”的励志佳话才会上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