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梦的源头在哪里?科学家可能找到真相:左右大脑神经活动不对称

科学前沿观天下 笃学明理洞寰宇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半夜时被梦中的骇人场景惊吓到,从睡梦中猛地坐起,神情呆滞。噩梦,是降低我们睡眠质量的罪魁祸首之一。近日,科学家们通过追踪噩梦期间大脑神经活动,找到了做噩梦的真相。

在睡眠过程中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的心率加快、肌肉松弛、血压升高,同时大脑电波频率加快,还会伴随着眼球快速摆动,这个状态被称为快速眼动睡眠期(REM)。实验中,研究人员会在志愿者熟睡至快速眼动期时突然叫醒他们,并对大脑神经活动进行分析,追踪了睡眠中的人大脑中负责产生愤怒情绪的部位。

研究人员发现,参与者在这个时期,右侧额叶皮层的神经活动大大加强,这使睡梦中的人非常容易产生愤怒的情绪,最终做起了噩梦。这项研究在Neuroscience上发表。

这表明,我们之所以会做噩梦,正是因为右侧额叶皮层的神经活动增加造成的。这种神经元活动的不对称性对我们了解噩梦的形成原因十分关键。不过,该研究的样本数量只有17人,且只进行了两个晚上的研究,尚不具有强大的说服力。但对于整个研究来说,这是探究噩梦本源的第一步,要想深入了解什么是噩梦、为什么会做噩梦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有关研究统计表明:人的一生中大概有1/3的时间都在做梦,且没有证据显示睡觉做噩梦与正常生活中的吉、凶、福、祸间存在直接联系,我们也无需为此担忧。

作者/朱张航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