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寒冬下,经销商为何还与汽车之家“绝交”!

2018年对中国汽车市场并不是那么的友好,乘用车销量迎来了28年来首次下跌,“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也一去不复返,也拯救不了车市提早进入“寒冬”状态,2019年才刚开始,车市“寒冬”仍在继续,各大车企是想尽办法开源节流。

但近日,为经销商输送主要有效客户的电商平台——汽车之家,却被一家接着一家的经销商集团纷纷暂停业务合作,经销商集团这个斩断自己渠道资源的操作,起因主要是汽车之家大比例上调经销商会员价格,引发经销商不满。

遭经销商集体“封杀”?

1月9日,一张疑似中升集团内部文件截图曝光,这个中国第二大经销商集团,将暂停汽车之家所有新增会员、广告投放计划的审批、以及未付款、未签约的经销商暂停一切项目合作。

1月11日,网络上又曝光了运通汽车集团内部邮件,“鉴于汽车之家2019年相关合作费用出现及其不合理的涨价,我市场委员会建议,暂时停止与汽车之家的商业合作”,并得到集团领导人回复“立即执行”。

而运通汽车集团总裁李竑也在微博发表意见,表示对汽车之家的强烈不满,据一位汽车经销商协会专家爆料,南方一家豪华车集团、庞大也会随后跟进“封杀”汽车之家,汽车之家遇到了建站以来首次重大危机。

受此事件影响,上周五汽车之家股价一度下跌超10%,当然,汽车之家也是迅速发表声明,称商业合作中价格谈判是正常的,并没有从官方渠道得到中升集团要封杀汽车之家的正式消息,的确,硬要把他们的暂停合作,说成是“封杀”就有点言之过重了。

4S店真有底气“封杀”?

汽车之家成立于2005年6月,是全球访问量最大的汽车网站,2018年提供线索量达1.1亿条,帮助经销商成交的保守数量是超过600万辆,其业绩也是行内绝对领先的地位,据汽车之家Q3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其净利润达18.88亿元,而9.013亿元的媒体服务收入占据了半壁江山。

汽车之家主要靠广告投放与售卖客户资源为盈利模式,经销商所指的会员业务,无非就是在汽车之家网站做宣传推广,而汽车之家也会及时反馈意向客户信息到各间4S店,帮助增加潜在的客户线索、提高4S店交易量。

经销商会员费用上涨是惯例,但在乘用车市场销量大跌5.8%、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还涨价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有的费用甚至是翻倍,所以导致大批经销商集体的不满,但就目前传出与汽车之家暂停业务来往的经销商集团,几乎都是头部队伍行列。

他们体系庞大,如果获客成本不断上涨,势必会大大减小利润,中升集团目前全国近300家4S经销店,运通集团旗下也拥有超过70家4S店,但与汽车之家2.7万家签约经销商相比,似乎微不足道,以A级城市一家4S店一年20万的会员费用,假如说暂停业务来往,经销商流失的渠道资源更加惨重。

解约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弊大于利,现在大环境不好,汽车之家要涨价应考虑经销商能否承受得住,经销商更要积极探讨维护利益的平衡点,所谓的“封杀”也只是尚未谈妥而已。

打破垄断有可能吗?

汽车之家是国内最大的汽车类网站,即使存在如易车网、太平洋汽车网、爱卡汽车等竞争对手,但是他们在量级上和汽车之家相差甚远,据Alexa统计显示,汽车之家网页周平均浏览量达到上千万,而他的竞争对手们只有几百万。

正因为如此,汽车之家抓住了经销商集团彼此在获客导流竞争上的心理,才不断涨价,如果你不购买会员,这个渠道资源你就没了,而买了会员的经销商有可能获得更多的资源,对销量贡献越大,据了解,大部分4S店来自于网络的有效客户,汽车之家是占80%以上的。

以汽车之家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每家经销商年均可以取得4580条线索,以最低4%的转化率来计算,至少可以为每家店带来180辆的销量,车商汇均价每家商家10万元,线索单价22元,单车成交成本555元。

当然,如果上涨到20万,线索成交成本每条超过1000元,基本到了临界点,经销商有可能选择弃用。

汽车之家敢于涨价的强势,在于没有制衡它的对手,想要打破其行业垄断地位,也几乎是没有可能的事情,汽车厂家更倾向往体系大、流量大的平台去投放,而不是扶贫性质的去投资较弱的汽车类信息平台,让它做强做大。

影响甚大

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倒下,无论是汽车之家还是相关的经销商集团,都会受到解约行为的持续伤害,此轮风波不断发酵,那么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经销商集团加入,如果汽车之家继续坚持高价策略,最终还是会对自身的商业模式产生较大影响。

经销商们一旦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推广方式,汽车主机厂与汽车之家的商业关系将重新定位,原本平衡健康的生态圈将要打破,有经销商高层表示,这注定将是一个长期博弈的过程,此次所谓的“封杀”事件,也只是经销商与平台之间长久下来不满情绪的爆发。

该事件也有利于双方以换位思考的角度,以更加客观的态度来商讨如何更好的合作,两败俱伤的局面双方都是不愿意见到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