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睡觉时间不够这个数,相当于在冠状动脉点上一根香烟

现代社会工作节奏加快,而且生活中对屏幕的依赖越发严重,晚上不想睡,白天不想起,成了大部分上班族的通病。娱乐、加班、学习,三大巨头往往占据着大多数人每天的凌晨时间,乖乖按时睡觉反而让人觉得是一种“浪费”。

“少睡觉多干活”真的没问题吗?

上周末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2018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ECS·2018)中,来自瑞典哥德堡大学的一项长期跟踪研究指出——

相比起睡眠充足(每晚7~8小时)的同龄人,每晚睡眠少于5小时的中年人,晚年生命中出现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要翻一番。

20世纪末,哥德堡大学对所在地区年龄为50周岁的人口进行随机调查。刨除掉不愿参与研究的、中途退出的、研究启动前就存在心血管问题的人口后,共759人持续参与了此项长期跟踪研究。

考虑到体型肥胖、糖尿病和吸烟也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可能影响研究结果,因此在研究启动前有以上状况的人员也被悉数排除。

在此后的21年里,参与研究项目的人员中,凡是曾出现高危心血管事件的,如心脏病发作、中风、心衰入院、实施冠状动脉手术、因心血管病辞世等,均通过医院病历记录在案。

最终,各参与者在21年内的平均睡眠时间与是否发生过心血管事件作交叉比对,得出结论:起始条件相同的健康中年人,每晚平均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的人,晚年出现心血管问题的风险比睡眠充足的高出整整一倍。

为了更形象地表明危险性,哥德堡大学研究者补充道,常年睡眠不足者出现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级别,与身患糖尿病或吸烟成瘾导致心血管病的风险相当。

瑞典人的研究,关中国人什么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5月发布的全球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数据显示,瑞典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82.4岁,在接受调查的18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9。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6.1岁,与黑山共和国、巴哈马群岛并列53名。

与“长寿国”瑞典相差的6.3年人均预期寿命,意味着国内生活节奏更为紧凑,“中年人”的定义也应向更年轻的岁数靠拢,人们对睡眠不足产生危害的重视级别也理应更高。

然而遗憾的是,近年由于电子设备的盛行,各类资讯和娱乐应用令人欲罢不能,国内总体人群的睡眠时长和质量并不令人乐观。

有商业调查数据显示,仅不足36%的国人能确保睡眠时长在最合理的7~8小时内,不足一半的人能在凌晨零点前入睡。其中男性问题更严重,接近一半男性表示其作息时间不规律,且多梦易醒。

不仅心血管病,睡眠不足诱发的问题多着呢

有一点值得注意,虽然上述哥德堡研究是以50周岁人口作为研究对象,但并不代表50岁前的睡眠不足行为就不足为患。

国内多项研究表明,不仅仅是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不同年龄段的睡眠不足还可能诱发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抑郁症、干眼症等诸多疾病的病发和恶化。

我知道睡眠不足是坏习惯,但要怎么改?

睡眠不足的人群中,除了事务缠身和娱乐至上、实在不想睡的之外,还有一类人,是想睡却睡不着。这里介绍一些小窍门可以帮助改善睡眠,不妨一试。

1、确保睡眠环境无强光源

刺眼的光源会令褪黑素分泌减少,而褪黑素正是缩短睡前觉醒时间和入睡时间,改善睡眠质量的重要物质。

2、饭后吃一根香蕉,或者睡前一杯温牛奶

香蕉和牛奶中均富含色氨酸,能在体内通过化学反应产生血清素,而血清素有促进大脑松果体分泌褪黑素的作用。

养成饭后一根香蕉的好习惯,帮助消化,也有益夜间睡眠。

如果选择睡前牛奶,则注意喝前需先加热,否则冷牛奶刺激肠胃,对缩短入睡时间有害无益。

3、运动加洗澡,眼皮必打架

不必是专门的高消耗的体育运动,下班路上少搭一站步行回家、爬几层楼梯,饭后做做家务足矣,加上一个舒适的温水澡,睡前准备就是这么简单。

注意:安眠药的服用请遵从医生医嘱,切勿为实现快速入睡而自行服用安眠药。

*本文由石榴云医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