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悲伤的消息: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你比别人得癌几率更高

有那么一种细菌,在我国人群中感染率极高,达到了50%以上——那就是幽门螺旋杆菌。

科学研究表明,幽门螺旋杆菌与慢性消化道疾病有着紧密联系,证实幽门杆菌毒株是胃炎、消化道溃疡的病根所在。它还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类致癌原。癌症重在预防,而预防并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是预防胃癌的可行举措之一。说到这里可能会有人质疑,幽门杆菌这么厉害,还有这么多人感染,如果真的能致癌,那世界患癌率不可得可怕?但实际上,我国患癌的人只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原因是,癌症不是单一因素导致的,它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消化性溃疡患者,超

幽门螺杆菌

李先生最近身体很不舒服,总是感觉上腹部又胀又痛,嗳气的时候口中常有异味。他感觉是自己生活不规律,还有饮食无节制造成的。他想要改变这种现状,但调整生活规律之后,情况不见起色,就医后诊断慢性活动性胃炎,同时检查报告还显示,他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

这并不是个例!研究发现:慢性胃炎患者,胃粘膜活检标本中幽门螺杆菌检出率可达80%~90%;而消化道溃疡患者,已经有95%以上,几乎达到了100%。

幽门螺杆菌会对胃产生哪些损害?

众所周知,胃是我们人体的消化器官,而胃酸是一种我们消化食物的物质。胃壁为了防止自己被胃酸“消化掉”,会让特殊的胃细胞分泌一层粘液覆盖在自己上面,以形成了一道天然的保护层。按理说,胃酸腐蚀性很强,幽门螺杆菌进入后应该会被杀死,可是这种细菌太过狡诈,为了抵挡胃酸腐蚀,它会释放“尿毒酶”,分解血液、体液中的尿素,放出氨气,在菌群的周围形成“氨云”保护层。而这氨气会分解粘液,毒化胃上皮细胞,使之产生空泡,氨的浓度越高,胃的炎症就越重。螺杆菌还会分泌其他多种细胞毒素,螺杆菌释放出来的“毒气”、“毒素”损害了胃的天然屏障胃粘膜,让胃壁跟胃酸直接接触,被侵蚀破坏,造成炎症、溃疡。

幽门杆菌是胃癌的“始动因素”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早期胃癌患者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普遍较高;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群患胃癌的几率,是未感染人群的4倍;原感染者在根治螺杆菌之后,胃癌的发病率有所下降。

事实上,幽门螺杆菌并不能直接引起人体内细胞DNA的突变及细胞表型的转化,它只是作为一个始动因素,与其它因素共同作用,促使正常胃粘膜细胞发生癌变。因为幽门螺杆菌可导致胃炎,而长期慢性炎症可刺激细胞增殖,这样不仅增加了DNA自发复制错误的机会,同时也增加了DNA受外来突变因子损伤的可能性。

别担心,毒力强的幽门杆菌才会致病!

事实上,感染幽门杆菌的人很多,但患胃炎、消化道溃疡,以及胃癌的却并不多,这是为什么?原因是,幽门螺杆菌种株的类型很多,患者只有感染了毒力很强的种株,才可能患病。所以即使感染了幽门杆菌,也不用太过担心,但一定要采取医学手段进行干预。

如何避免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

2、尽量选择分餐制或使用公筷。

3、避免大人与孩子口对口喂食。

4、瓜果蔬菜生食吃前要清洗干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