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叉烧好过生你”,这么牛的广式叉烧了解一下?

广东话里有句名言,叫做「生条叉烧都好过生你」,一般被妈妈用来教训孩子:「你看我生条叉烧起码能吃,生你个小屁孩啥都不会还得浪费粮食……」

叉烧比孩子还重要!终于理解为什么广东人民对于叉烧的热爱了。就像周星星《食神》里的“黯然销魂饭”,简单的白米饭配上溏心蛋,还有厚薄均匀的泛着油光的叉烧,就能让人回味无穷。

这就是叉烧的魅力

在广东、香港地区叉烧算是最常见的烧腊味(链接)之一,无论是大酒楼、茶餐厅还是苍蝇小馆、菜市场,每家都有自己的独特的平民叉烧美味。

作为烧烤的一种制作方法,叉烧的起源可能追溯很久。但作为广东一带很有特色的美食,叉烧的由来还是口味刁钻的老饕们想出来的。叉烧最早称为插烧,用签子串上猪里脊肉烤制,但明火容易烤糊变硬,口感不好,于是放在猪肚子里烤熟,口感香嫩。

虽然是最常见的平民美食,但这叉烧还是很讲究的。

肉的选择是做好叉烧的第一步。做叉烧一般是选择猪肉来制作,最开始是用猪里脊肉,但是每头猪的里脊肉不多,而且里脊肉瘦肉为主,口感也不是太好。所以后来会选择不同的部位来做叉烧。

比如叉烧分为瘦叉烧和肥叉烧,瘦叉烧也叫瘦叉,会用到猪颈肉、里脊肉等部位来烧制。

当然更多的是肥瘦相间的肥叉,一般用五花肉来做,当然最好的还是肩胛部位的梅(脢)头肉,所谓四层瘦肉三层肥,做出的叉烧油亮,口感丰富。

若想叉烧入味,腌制必不可少。基本上每家都会有腌制的秘方,从调料的选择到腌制的时间掌握,甚至到手法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叉烧的口味甜鲜,所以一般会用到豉汁耗油、蜂蜜之类的增鲜香醇的调味料制成酱汁,当然料酒、糖之类的也看各家的调配了。讲究一些的会用到玫瑰露酒来调配,香甜清冽,酒气四溢。

各种调味料的用量也是根据食材的分量多少来定,没有固定标准,都是老师傅的经验。

腌制的时间从2个小时到一天都可以,当然,也可以放在冰箱里冷藏,烤出来的肉质会软熟一些,这也根据各家的口味来定。

叉烧说是烧制,实际上和北京烤鸭差不多,是烤出来的。现在为了提高效率多用不锈钢太空炉,口味自然不能与传统的明火烤制相比。

烤制叉烧最好是柴炭来烤,这木柴也不是普通的,最好是果木,尤其以岭南的荔枝木为最佳,烤制出来的叉烧有果香。

对于口味很有追求的广式叉烧种类也不少,比如刚才介绍的就是最常见的蜜汁叉烧。除此之外,有用黑糖、酱油调色的“黑叉烧”;油炸酥脆的脆皮叉烧;用锅收汁而非烤制的厨房老娘叉烧等等。

虽然自家基本不会准备专门的烤炉,但若是嘴馋了咱还是可以自己在家用别的方法做叉烧的。

烤箱版

主料:梅头肉(五花肉也可)

配料:叉烧酱、冰糖、料酒、盐、生抽、蜂蜜、腐乳汁等

做法:

将肉洗净,切成偏长条或者厚片;

叉烧酱及其他配料按照自己口味调配成酱汁,搅拌均匀;

将肉放入酱汁中腌制,放入冰箱冷藏一夜,期间可以多翻几次面,使得酱汁腌制更均匀;

烤箱200度预热,将腌制好的肉放入烤箱烤制35分钟;

用刷子蘸取蜂蜜和水的混合汁刷在肉上,再继续烤制5-6分钟即可。

炒锅版

腌制方法与烤箱版类似,之后在热锅中倒入适量食用油将肉煎至变色;加水大火烧开,中火焖制;汤汁浓稠时,开锅大火收汁即可。

新人作者,求鼓励,求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