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不苦、辣不躁且咸味足,一吃就上瘾的四川名菜:辣子鸡

大家好!又是我舌尖上的感触!经过前两天的清肠胃菜色,今天终于轮到来自四川的同事来做菜了,今天我指明要点辣子鸡。

辣子鸡的发源地来自四川和重庆,有人称四川辣子鸡,也可称重庆辣子鸡,是一道麻、辣、咸、香风味兼具的道地名菜,有机会到当地一尝,端上桌的,真的就是布满干辣椒,多到快把鸡丁给淹没的状态呀!

川菜味型多样,但我最爱的还是"麻辣"这个味型,尤其偏爱二荆条干辣椒,它的辣度虽低但是拌炒后香气却是无人能敌,我个人认为是干辣椒当中最香的;炸过的鸡腿肉咬在嘴里酥脆的口感,搭配麻而不苦的花椒味、辣而不躁的干辣椒佐出来的鸡肉,这滋味实在厚实过瘾!

材料的准备:

去骨肉鸡腿(切小丁) 2只

二荆条干辣椒 100克

青花椒 10—16克

刀口辣椒(做法点我) 3大匙(也可省略但请见文末)

蒜头(切成指甲片) 1大匙

姜片(切成指甲片) 1大匙

青葱(切成葱花) 少许

白芝麻 少许(可省略)

无特殊味道色拉油(菜籽油或葵花油最佳)鸡腿肉腌料:

米酒 2大匙

盐巴 1/4小匙

酱油 1小匙

调味料:

米酒 1大匙

盐巴 1/4小匙

鸡粉 1小匙

砂糖 1/2小匙

香油 1小匙制作步骤:

事先准备好刀口辣椒,去骨鸡腿肉切成3—4公分大小的丁状,照片中的我切成2公分实在太小了,不过你们也别切太大块,否则炸不干,用腌料抓腌至少30分钟;蒜头和姜切成指甲片状、青葱切花,其余材料备用。

中小火热油锅(我是用平底锅倒入约200毫升的油用半煎炸的方式),油温达150度时改大火下鸡丁油炸,先用大火将鸡丁水份炸出来。

因鸡肉含水量丰富,在油炸的过程中比较容易喷,如果你也是用平底锅的话这边要比较小心一点,炸干后改成小火慢慢炸至酥脆干香。

记得炸至金黄色的酥脆样貌时就可以捞出来沥油!颜色应该要比照片中还要浅才对,然后炸干的鸡腿肉会缩水是正常的!

另起一锅,小火下4大匙色拉油烧热,先将蒜片及姜片下锅稍微炒一下,接着迅速将青花椒和二荆条干辣椒入锅拌炒至香气出来。

香气出来后就可以下刚刚炸好的鸡丁了,维持小火慢炒让鸡丁入味。

最后将调味料依序下锅:调味料:

米酒 1大匙

盐巴 1/4小匙

鸡粉 1小匙

砂糖 1/2小匙

香油 1小匙

起锅前再加入3大匙的刀口辣椒和少许青葱,翻炒半分钟即可起锅。

上桌时可以洒上一些白芝麻点缀。

麻不苦、辣不躁、咸味足,这三个重点基本掌握到了,整体滋味就厚实了。

温馨提示:

想省时间的话可以省略不加刀口辣椒,刀口辣椒用的是七星椒,它的作用是最后提升辣度用(二荆条真的只有小辣),然后大红袍花椒则是可以增添不同于青花椒的香气;总之呢想吃辣一点就加刀口辣椒,不想吃辣又怕麻烦的话就不加。做起来自己方便就好。

麻和辣的基底是咸味要足,所以请不要减少食谱的盐巴和鸡粉,否则鸡肉不咸吃起来光只有空麻和微辣。

如果不喜欢太麻可以减少青花将的份量,用10克就好。

请勿用橄榄油或苦茶油,应选用无特殊味道的炒菜油。

四川菜调味:刀口辣椒。香气浓郁麻而不辣,香麻菜色的终极调料。

那么,今天的的辣子鸡你学会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