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盘饺子,你有一个下饭的故事吗?

24小时书店开了一家24小时水饺铺子,书中神游之后还有物质食粮可以饱腹,在广州,“有酒有肉”、“诗情画意”的饺子铺可不止这一家。今天,我们不谈“网红”,不聊“文青”,只来讲讲“吃饺子”这件事,顺便引诱你说一个下饭的故事!

据说唐代时,饺子已经和现在的长得差不多了,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吃到的饺子和1400年前的并无不同,而吃饺子的习俗,则可以追溯700年。在广东,创始于20世纪初,“饮茶”必点的虾饺已有百年历史。

“白菜宝宝”

以往说到吃饺子,大多是到北方手工水饺铺子,蘸上酱油或醋。不过,这几年在广州开张的饺子铺却没有那么传统了,从名字到馅料的创意,让吃饺子这件事越来越注重味觉和心理的双重体验。

天河南这个聚集了诸多小众食肆的地方,有一间专门吃煮饺的铺子,菜单上赫然出现的“白菜宝宝”、“我就是黄瓜”、“就是酱紫”…… 瞬间萌化了内心。

本以为这样可爱的饺子也就看看而已,吃过才知道饺子皮厚实却蒸得很嫩,馅料口感丰富,吃下一盘也不会腻。

吃饺子这件事,首先是口感不腻,然后是一盘饱腹,而可爱外形和触动人心的名字则使人念念不忘,这家不大的铺子都做到了,所以常常顾客盈门。

相传东汉时,“医圣”张仲景辞官回家时看到河岸边的百姓耳朵都冻烂了,便让弟子在冬至那天施舍“祛寒娇耳汤”给人们,大家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耳朵也好了。后人学着“娇耳”样子做成食物,称“饺子”或“扁食”。冬至吃饺子正是为了不忘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

“销魂香辣饺”

“祛寒娇耳汤”就是将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药材包在面皮里,捏成人的耳朵状,放进锅里煮熟。而广州有一家饺子铺制作的香辣饺恰好传承了“祛寒”的精髓。

非常遗憾的是,这家贩卖香辣饺子的铺子已经不卖“销魂香辣饺”了,但是, “蟹黄生煎饺”和“帆立贝豚肉饺”还是非常有滋味。

饺子馅料蔬菜与肉类的1:1比例会消除吃饺子时的腻感,不过,对于食肉者来说,可能需要点多一份果腹,再来一份猪红汤丰富味觉。

傍晚,店铺里总是满满当当的,配以阿姨喊号数的声音作为背景音,每个吃饺子的人都像是常客。一份饺子一份汤,一天忙碌的生活就以这浓重的烟火气作为结尾。

包饺子的时候把硬币放在一个或几个饺子里面,谁吃到带硬币的饺子预示着他在新的一年中会取得财源广进的好运。据说,这是来自于农耕文明时,劳动者对于新一年财富的美好祈愿。

“窗边的小豆豆”

广州的不打烊书店开了一间有书香的饺子店,从而点燃了另一盏灯,提供物质食粮。在不远的将来,他们还将每天随机在饺子里放上一枚定制 “硬币”,让你忆起儿时的年三十。

这家24小时水饺馆与书店是邻居,号称优先服务读书人。菜单上的名字同样充满了文学气息,当然也有几分戏谑。“窗边的小豆豆”其实是豆角猪肉水饺,“海边的卡夫卡”是海胆猪肉饺子,“瓦尔登湖”则是酸菜鱼猪肉饺子,小食还有“蒋方粥”和“李蛋”,表示想要捂脸笑一会儿。

来正经说说这家的饺子,有8个一盘和12个一盘可供选择,“窗边的小豆豆”口感安全,“瓦尔登湖”居然出奇地好吃,“海边的卡夫卡”一定很适合喜欢海胆的人,小份不够饱腹可能是这家店唯一的不足。

中西方饮食文化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异,但是外来饮食本土化的发展却成为双方文化融合极佳的切入点,也更为深入具体地影响着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培根流心芝士饺”

黑椒牛肉饺,酸菜鱼生煎饺,韩国风味泡菜饺,传统的生煎韭菜饺,剁肉白菜饺……感觉在这家店可以吃足一个月不重样!

但是,最特别的还是培根流心芝士饺。香煎脆香的饺子面,搭上口感香滑的芝士浆,还有培根肉碎……口感丰富又层次分明,但不喜芝士咸腻的人可能很快就需要一杯清茶!

图片来源:舌尖上的广式点心

也许看完这篇文时,你已然饥肠辘辘,那不妨找一家铺子,吃一盘饺子,讲一个下饭的故事,或是听一个别人的故事,看着盘中物慢慢消失,意味着生活仍将继续也终于能够继续,就让这盘穿越千年的饺子抚慰所谓成年人的悲伤吧!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赟部分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腾讯网、@1200bookshop、舌尖上的广式点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