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时期的娘子军,平阳公主如何统领千军万马

史上比较出名的军队有很多,比如杨家将所带领的军队;还有平阳公主带领的娘子军。今天就和大家说一说这平阳公主和她的“娘子军”。

所谓娘子军,本来是指隋朝末期李渊的女儿平阳公主所统领的军队被称为娘子军,后人常用此来泛称由女子组成的军队。其中最副盛名的红色娘子军,属我国的中国共产党在第一次国内战争期间领导的海南“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特务连”莫属,在党和人民群众默契的配合下,使国民党反动军队多次重创,损失惨重。而这极大的鼓舞了海南人民昂扬的革命斗志,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称得上是女子革命团队的模范。

至于“娘子军”这一称号的来历,据有关史实记载,李渊将防守李家的大本营即山西的战略要地这一任务交给了平阳公主。此地的具体地理位置位于山西省平定县的东北部,居于太行山脉西侧“井陉”西口的娘子关,是中原和关中地区连接的要道,故因而得此名。另外李渊能放心的让平阳公主来守卫这么重要的军事要地,不难看出他对平阳公主的疼爱和看重。

那么,平阳公主到底是怎样的一号人物呢?说起李渊的女儿也着实够多了,竟然共有十九个女儿,而平阳公主是他的的第三个女儿,母亲是皇后窦氏,和李世民是同母的姐姐,人称其曰“李三娘”。他的第一任丈夫是柴绍,二人成亲后,定居于长安。那时朝廷局势动荡,百姓生活民不聊生。农民们无不想揭竿而起,奋起反抗,一时间农民起义蠢蠢欲动。当时李渊身为唐国公驻守于太原,他准备准备伺机起兵,攻打隋,并顺势取而代之。

此时的柴绍内心充满了不安,很是惆怅的跟平阳公主说:“你的父军即将要带兵攻取京师,我必定要与他一道奋战,可你却又不能与我一同前往,这样该如何是好呀?”平阳公主镇定自若的说:“夫君你就放心心去吧,不用担忧我的安危,我自会有办法来保全自己。”

从史实里对平阳公主的描述,她的的胆识和智谋相对男子来说,丝毫不逊色。为了能够助父军顺利成就他的反隋霸业,在柴绍离开后不久,她便自己一个人去到鄠县。她变卖了所有家产,并以此招兵买马,招贤衲士,又以自己聪明的头脑让周遭有名的强盗能够带领自己的部下为她所用,助她一步一步攻占新的城池。在平阳公主的带领下,这支队伍逐渐变的正规又有威慑力,慢慢的投靠她的人纷沓而来,她的这支队伍自然也就越来越庞大,威震关中。

当平阳公主与其父和丈夫等人会合时,柴绍的军队不过区区数百个骑兵,此时的平阳公主已是拥有数万人的精英军队,而且战斗力极强。平阳公主带领她的“娘子军”,为攻隋建唐做出很大的贡献,可以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她这支军队的力量不容小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