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和王龁有什么关系?为何王翦老了总要田,王龁临阵被换?

王龁是战国末期秦国将领,王龁经历三代秦王为秦国宿将。秦赵襄王时,时任左庶长的王龁率军攻打韩国上党,上党百姓纷纷逃往赵国。因此引发了,秦国与赵国的长期的对抗,赵国呈防御状态,两军对峙良久。

后丞相范睢使用反间计,说秦国最惧怕的就是马服君,赵奢之子。赵王便派赵括为将带兵,代替廉颇当上将军,与秦军队战。而秦国与赵国已经对峙了半年有余,秦赵两国此时都因为粮食不继,而都有撤军之意,但是秦昭襄王的目的就是拿下赵国,统一天下。

当秦国得知赵括当上将军,就暗地里派白起担任上将军,换王龁为副将。这就是王龁临阵被换的原因。就这样,赵括一到军中,便发兵攻秦,秦军亦在白起的带领下,先是假装战败而逃。最终赵括被白起引入包围圈,赵国40万军队全部被秦军坑杀。这就是著名的“长平之战”。

而王翦也是战国末期秦国名将,他是在王龁之后。王龁是王翦的叔叔辈。王翦奉秦始皇,从郡上发兵,准备一举歼灭赵国,结果遇上赵国的名将李牧,僵持一年多的时间。王翦采用“反间计”除掉李牧之后,王翦势如破竹,大败赵军,并杀了赵军主将赵聪,攻下赵国的都城邯郸,俘虏赵王迁。

后来秦始皇准备吞并六国的时候,召集群臣商议灭楚大计。王翦认为,没有60万人,不可攻打楚国,而吕行则认为,20万人足矣。秦王以为王翦老不堪用,便任用吕行和蒙恬,率兵20万,南下伐楚。王翦因此称病辞朝,回归故里。不久楚军故意示弱,且战且退。吕行中计,大破秦军两营兵力。秦军大败,秦王政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立马快车奔往平阳向王翦致歉,并答应王翦任何请求。

王翦统兵60万大军启程,当时王翦不停的向秦王要很多的良田园林,然后又为自己的子孙要更多良田和宅院。出关之前又连续五次请求秦始皇,给予良田。因此所有人都担心王翦是不太过分了,然而王翦却说,秦王生性多疑,如今秦国全国军队都在我手中,这个时候只有向秦王提很多的要求,才可以表明我除了金钱以外,别无它求,这样才能消除秦王的顾虑呀!这就是,王翦为何都要钱老要田的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