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自幼便不同

原标题:风光自幼便不同

□张 勇

在每个人的记忆深处都会有很多关于童年的难忘片段。而那些学界的大师前辈,在童年便表现出特殊的禀赋,即便是玩儿,也能别出心裁、独树一帜。

鲁迅因为外祖母家在农村,就有了一批农民小朋友,他们一起在朦胧的月色下,划着白色的小航船,赶去看戏。回家的路上,肚子饿了,就“偷”自家地里的豆煮了吃。鲁迅还在名叫“百草园”的后园里,发现了大自然的无穷趣味:碧绿的菜畦,紫红的桑椹;蟋蟀弹琴,油蛉低唱;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的何首乌;人首蛇身的“美女蛇”的传说……正是这样自由的童年生活,开发与培养了未来作家鲁迅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在乡下度过的那段儿时时光,让鲁迅无拘无束地成长。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他对大自然的美好景象充满了向往,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对枯燥无味的私塾教育心生抵触。然而,一件小事,却在鲁迅幼小的心灵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一次,鲁迅上学迟到了,私塾老师很生气,掏出戒尺,在鲁迅的手上重重地打了一下,并告诫他切不可枉度时日、荒废学业。随后,要强的鲁迅拿出小刀,在自己的课桌上刻了个“早”字,以警示自己,“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一个“早”字,发人深省,催人奋进,让鲁迅终成一代文学巨匠。有一次,同学将漂亮的信笺分赠他人,小伙伴都高兴地收下,唯有鲁迅拒绝不收。后来大家才知道,原来那信笺是那位同学偷来的。鲁迅读书时,如果弟弟们在一旁看,鲁迅不许他们伸手摸书,生怕他们弄脏了书页。

1863年,齐白石出生在湖南湘潭县一个小乡村,从祖辈到父辈都是庄稼汉。一贫如洗的齐家,压根儿也没考虑过让齐白石学什么美术。齐白石爱上画画,纯属偶然和巧合。8岁那年,齐白石的外祖父周雨若在村里设了一所蒙馆,因为是外祖父开的学校,不用交学费,齐白石才沾了光入学读书。开学后,祖父把他珍藏的一块断墨和一方裂了缝的砚台,郑重地送给了齐白石。另外又给他买了一支新毛笔和一本作业本。刚开始时,齐白石还很认真地写字、做作业,但时间久了,就觉得天天在描红纸上描个没完,有些腻烦,于是私下就画起画来。恰巧,住在齐白石家隔壁的同学的婶娘生了孩子,按家乡的风俗,新产妇家的房门上要挂一幅雷公神像。同学看齐白石喜欢画画,就让他帮忙画一幅,齐白石不会画,又不能失面子,就用纸覆在雷公的画像上面,摹了一幅,结果和原像几乎一模一样。同学到学校一宣传,别的同学也都来请齐白石画画。因为同学的追捧,齐白石第一次尝到了当明星的滋味,逐渐对画画产生了兴趣。

巴金从小便是一个倔孩子。他出生在一个封建大家庭里,父亲和祖父都做过官。那时候.社会的习俗、仪式特别多。一次,祖父生日,家里非常热闹,大大小小的屋子都被客人挤满了,院子更是被围得水泄不通。什么堂哥堂弟、表姐表妹、姨妈婶婶,还有许多他从没见过面的远房亲戚都来了。一时间,大人们的说话声、孩子们的嬉笑声,还有敲锣打鼓的声音夹杂在一起,大老远就听得清清楚楚。小巴金喜欢安静,家里是不好待了,便和邻居小伙伴躲起来玩。按照当时的习俗,父母要为祖父设个虚座,点上红蜡烛,然后让子女们向那配有红椅套的空椅子叩头拜寿,以祈求祖父健康长寿。其他同龄的孩子都叩拜了,父母突然发现巴金不在,就派人四处寻找,没多久小巴金被带回到宴席上。可在众目睽睽下,巴金就是不肯拜,这让在场的大人们很尴尬也很着急,有的说,只要你拜了,就给你零花钱;也有的说,给你买最喜欢的书。小巴金始终无动于衷,气得母亲打了他一顿,结果还是没用……巴金自己曾经说,“我从小就害怕出席大场面,害怕任何仪式,害怕任何礼节。”但是一旦认定了的事,巴金就会很勇敢、很坚定地坚持自己的主张。正是因为这种倔强,使得他在后来碰到任何困难都毫不退缩。

钱学森从小聪颖过人,做事爱琢磨,爱动脑筋。据说他五岁时,就能读懂《水浒》。一天,钱学森问父亲:“《水浒》中的一百零八个英雄,原来是天上的一百零八颗星星下凡。人间的大人物、做大事情的,是不是都是天上的星星变的呀? ”父亲觉得这问题挺大,认真想了一下,回答:“《水浒》是人们编写的故事,其实,所有的英雄和大人物,像岳飞呀,诸葛亮呀,还有孙中山呀,都不是天上的星星,他们原本都是普通的人,只是他们从小爱学习,有远大的志向,而且又有决心和毅力,不惧怕困难,所以就做出了惊天动地的大事情。 ”钱学森听罢,大受鼓舞。上小学时,男孩子喜欢玩一种飞镖,它是用硬纸片折成的,头部尖尖的,有一双向后斜掠的翅膀,掷出去能像燕子一样飞行,有时还能在空中回旋。钱学森是这方面的高手,他折的飞镖,飞得又稳又远,小伙伴谁也赶不上。有人不服气,拿过他的飞镖检查,看看里边是否搞了什么“鬼”。这事,恰巧被自然课老师撞着了。老师把学生召拢来,让钱学森讲解其中的奥秘。钱学森说:“我的飞镖没有什么秘密,我也是经过多次失败,一点儿一点儿改进的。飞镖的头不能太重,重了就会往下扎;也不能太轻,头轻了,尾巴就沉,先是向上飞,然后就往下栽;翅膀太小,飞不平稳,太大,就飞不远,爱兜圈子。”钱学森的话,让小伙伴们大为折服:他就是爱动脑子、迎难而上的人。

沈从文的童年比较自在和快乐。他生长在湘西小镇的一户农家里,小时经常逃学去河边玩耍,去山里捉蟋蟀,去村里看戏,去街上游逛,研究铁匠铺的伙计打铁,旁观剃头匠剃头,看人下棋、打拳,由此而积累了丰富的生活体验。他还十分调皮,打架是寻常事。在自传中他专门讲述小时候打架的规矩,如果一个人遇到成伙的对手,要赶紧挑选一个与自己差不多的人挑战:“被他打倒,你活该,只好伏在地上任他痛打一顿。你打倒了他,他活该。把他揍够后,你可以自由走去,谁也不会追你。”从中可以看出他的机智。

爱因斯坦的童年虽然常被人嘲讽和奚落,但他从小就有一颗坚韧不拔、探求事物真相的进取之心。在一次工艺课上,老师从学生的作品中挑出一木凳对大家说:“我想,世界上也许不会有比这更糟糕的凳子了!”在哄堂大笑中,爱因斯坦红着脸站起来说:“我想,这种凳子是有的!”说着,他从课桌里拿出两个更不像样的凳子说:“这是我前两次做的,交给您的是我第三次做的,虽然还不行,却比这两个强得多!”不服输,勇于追求真理,让爱因斯坦创立了相对论,成为一代物理学大师。

贝多芬在童年曾受到严酷的责骂,但也充满了激情和灵感。四岁时,他的父亲就常把他拽到钢琴键盘前,让他坐在那里枯燥地练上几个小时,每当弹错时,父亲就会打他耳光。然而,就是这样,贝多芬紧紧“扼住命运的喉咙”,忘情地投入到钢琴弹奏中。一次,为了空气流通和看清窗外的景物,他竟然把窗户砍掉了一块。每当他处于创作高潮时,他总是把一盆又一盆的水浇到自己头上来冷却自己,直到水浸透到楼下的房间……苦难和坎坷,没有让贝多芬低头,相反激励着他,使他越挫越勇,最终成为享誉世界的音乐大师。

人的每一段经历都值得珍视,尤其是童年,烙印最深,甚至影响终身。让孩子拥有一个充实、丰富、多彩的童年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