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虽然名声不好,但对于文化的重视受到鲁迅的称赞

当清朝最后一任皇帝溥仪退位后,袁世凯窃取革命成果当任大总统。

后来因为卖国被各个组织讨伐,但是其实袁世凯当任大总统后,他被认为是非常有谋略的政治家和外交家,现在的我们可能只是看到当时袁世凯迫于压力所表现出来的,而没有看到真正的本质,实际上别的不说,当时中国的教育事业在袁世凯的支持下发展的速度异常迅速,当然这些成绩我们没有办法去消除,我们贯穿古今中外的各个统治者,对于文人政客,那些高高在上的统治者和掌权者们对于教育的掌控的是根本不会容许一点点马虎,明朝的明太祖就实行八股取士控制文人的思想,清朝的几任皇帝都曾经把文字狱当做限制文人思想的办法,使文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袁世凯在文化教育方面就更开放的多。

在当时的1912年,时任中华民国的教育部长蔡元培先生就曾邀请著名的文学大师鲁迅先生到国家教育部担任文化领域的重要职位,这为后来鲁迅先生在北京与袁世凯见面留下了契机。

但是相关的文献记载并没有对当时二人的谈话内容做出非常详尽的描述,但是我们一定可以洞察到当时的袁世凯一定是非常希望得到很多国学文化大师的支持,所以一定会对身份很尊贵的鲁迅先生表示出尊敬,袁世凯当然明白鲁迅先生当时在文化思想领域的地位,而鲁迅也确确实实被袁世凯那种对文化和文人尊敬的态度所打动,我们都相信在他们的第一次会面中袁世凯一定给鲁迅先生留下来非常好的印象。虽然是第一次见面鲁迅可能对袁世凯的为人和他的过去不是很了解,以及鲁迅对当时的政治态势并没有过多的关注热情,所以鲁迅先生对于袁世凯表现出来的对他的尊敬很感动,而在这之后鲁迅先生就曾公开表示对袁世凯的观点:“在当时我们这种混乱的生活情况下,我认为政府之中只有袁世凯真正关心当时的国民教育和文化素质的培养”。仅仅凭借着这一句话就可以从侧面看出袁世凯的政治方针,因为可以让当时刚正不阿的鲁迅先生说出这样的赞叹之词,属实是不易的。

在这之后。袁世凯曾经也就文化教育公开表达过自己的观点:“国家百年强大的根本,就是在于对人才的培养。从古至今的任何国家,凡是对人才重视培养的国家都会强大。”可见他已经了解到文化思想教育的发展对国家发展有多重要,在他刚掌握政权开始执政之后,就在各个地区大力创办学校,并且招聘大量讲师,还一度组织捐款用于教育事业的发展,袁世凯在文化思想教育方面做出的努力确实不小,也在当时取得了非常傲人的成绩,对这些成绩,现在的我们更应该去理智客观的对待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