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奸难辨的大隋越公杨素,竟是把妻子拱手让人的大度男人

岛主最近金戈铁马的战场写了太多,大家也有些审美疲劳了,今天换换口味,来一段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

南北朝的南朝历经宋齐梁陈四朝,南陈朝最后一位皇帝陈叔宝统治期间,他的妹妹乐昌公主才色冠绝不说,且知书达理温文尔雅,是女神级别的人物。谁能成为公主的驸马爷也是南朝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而作为金枝玉叶的乐昌公主择婿也有自己的标准,达官贵族并不能够吸引她,人品和才华才是唯一的标准。

最终卓尔不群的江南大才子徐德言成为这个人生赢家,与乐昌公主成婚,婚后夫妻二人相敬如宾,举案齐眉,成为了人人称羡的神仙眷侣,传为一段佳话。

好景不长,杨坚已经统一了北方建立隋朝,便将火力瞄准了陈朝。几番攻伐,隋军终于在行军元帅杨素的带领下攻灭陈朝。

国破家亡之际,乐昌公主作为皇族一员,将要被迫北上。徐德言自知能力有限难以保全,两人含泪依依惜别之际,徐德言拿出了一面铜镜,折成两半,交了一半给公主。徐德言许下诺言,如果自己能苟全性命于乱世,来年的正月十五,一定会拿着这半面镜子前往隋都寻找你的消息。

这之后乐昌公主跟随陈叔宝北上,并被隋文帝指婚许配给了灭陈有功的杨素,徐德言也在战火之中消失了踪迹。从此这对鸳鸯天各一方,受尽相思之苦。

杨素得到了南朝佳人乐昌公主,对其呵护宠爱有加,专门建了亭台楼阁供公主游乐。可公主却整日郁郁寡欢,心神不宁,从未露出半点笑容。她的心里始终还在挂念着徐德言。

另一边徐德言好容易避开了烽火连天的战场,此时的他早已不是前朝风流倜傥的驸马爷公子哥,落魄不已的他每日便靠着那半面铜镜睹物思人,坚定自己活下去的信念。一路上颠沛流离,风餐露宿,还真让他来到了隋都长安。可随之而来公主已嫁给大隋权臣越公杨素的消息却犹如晴天霹雳,让徐德言痛不欲生。

第二年的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是徐德言与公主约定之日,长安集市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与形单影只的徐德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虽心如死灰,却不知为何仍旧鬼使神差地怀揣半面铜镜在这大街上漫无目的游荡。

正在这时,闹市之中的一个老妪吸引了徐德言的注意。老妪以高得离谱的价格,在叫卖半面铜镜,周围的人都一笑置之。而徐德言却早已哭成了泪人儿,将自己身上的半面铜镜交给了老妪,并留下一个字条,痛哭着离去。

老妪正是公主的仆人,当她将两半铜镜带回公主面前一合并,果真天衣无缝,合为一面。再一展开字条,上面是熟悉字迹留下的一首诗:

镜与人俱去,镜归人未归。

无复姮娥影,空留明月辉。

公主读罢,放声痛哭,茶饭不思。杨素听闻此事,再三问其原委,公主才流泪说出了事情的真相。公主自知一入侯门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只恳求能再见徐德言一面。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杨素竟然答应了,派人将徐德言带到了府上。

徐德言与公主久别重逢,难掩激动,奈何身份地位所限,只能深情相望,欲语泪先流。要说杨素也真是个大心脏,就这么坐在这对鸳鸯中间,三人面面相觑,场面一度陷入尴尬之中。还是杨素开口打破沉默,让公主还诗一首给徐德言,公主写道:

令日何迁次,新官对旧官。

笑啼俱不敢,方验作人难。

杨素感概两人忠贞不渝的爱情,决定忍痛割爱,成全他们的破镜重圆。赏赐给了徐德言许多财物,让他带着公主回到江南,从此两人隐居江南水乡之中,白首不相离,故事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破镜重圆一事,不仅徐德言与公主的爱情感天动地,更为人所称道的则是杨素豁宽广开阔的胸襟,才能流芳千古,传为佳话。

不过放在现如今,按照本义理解,让爱情“破镜重圆”似乎已成为一件相当困难的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