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中提到的几任明教教主?其中一个教主竟与水浒有关

看过《倚天》的朋友一定对明教的印象最为深刻,明教从武则天开始到朱元璋结束,一共三十五任教主,其中张无忌是明教第三十四任教主,张无忌退隐前,留书传教主之位给了杨逍,所以杨逍算是第三十五任教主。

明教经历了三十五任教主,那前面还有哪些教主是书中提到过的呢?

其中就有一位教主,估计世人皆知,那就是被水泊梁山好汉灭掉的方腊。提起方腊,大家一定也会想到武松单臂擒方腊。在《倚天》中方腊竟然也是明教的一任教主呢!张无忌也听到过方腊的名头,知他是北宋宣和年间的“四大寇”之一,和宋江、王庆、田虎等人齐名,便道:“原来方腊是贵教的教主?”

当然了,小说中多是杜撰,到底方腊是否与明教有没有关系,实在不可考证。

不过真实历史上,方腊的确是接着摩尼教的名义起义,并且自称为“圣公”。如果说金庸笔下的明教不是杜撰,确实确实就是历史中“摩尼教”,那方腊是一任教主,就绝非杜撰了。

总有朋友说小编,拿着小说聊历史,太过无聊。其实金庸的小说,很多故事情节贴合历史,给人的感觉似是而非,加上小说中很多的诗词,也都是历史名人实实在在的作品,运用了这样写实而非全部杜撰的写法,才会将小说写得如此有趣。看小说之余,能够实实在在的再去看看史书,了解历史上宋、元、明、清的正史,也是增长知识的一个途径。并非就是把小说看成真实历史。

再说那方腊,话说擒住这方腊的人并非《水浒》小说里的武松,而是鼎鼎大名的“中兴四将”韩世忠,方腊死后,又有人接着摩尼教起事,1130年,钟相、杨幺提出“等贵贱,均贫富”的口号,钟相自称“大圣王”,杨幺自称“大圣天王”,反抗南宋朝廷,在坚持了5年后,还是被“中兴四将”中的另一位名将——岳飞镇压。

《倚天》中没有提到这钟相和杨幺,估计这两人名声不怎么样,最后变节脱离了“等贵贱,均贫富”的思想,最终是与人民为敌,滥杀官吏书生僧道,把滥杀无辜称为“行法”,将野蛮烧杀与反抗朝廷压迫混为一体,给洞庭湖地区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以致民不聊生。并且杨幺与伪齐联盟,相约来年秋一起攻宋,此外尚有诸多证据指向双方勾结图谋倾覆南宋,杨幺已经成为“金兵,伪齐”之外的第三大祸患。直到岳飞平定杨幺军后才渐渐恢复元气。

提到这个伪齐,不得不说《射雕》三部中的一个名人,他就是五绝之首的王重阳,王重阳其实就是出身在“伪齐”政权下,他的武状元就是伪齐组织的。很多人都没搞清楚这“伪齐”到底是怎么回事,觉得王重阳是金国的人,为什么还要抗金,在这多说几句吧。

王重阳宋人,出身在金国占领的地区,后来这一地区建立了一个傀儡政权,这就是伪齐,虽然是傀儡,不过时常也不听话,所以其中的宋人也会联合故国一起抗金,所以王重阳生在伪齐政权里,拿过当时伪齐单独出题的文武状元,却也是参加过抗金义军。

好,说完了明教的方腊,《倚天》中还提到过多位明教教主。说不得道:“是啊。到了南宋建炎年间,有王宗石教主在信州起事,绍兴年间有余五婆教主在衢州起事,理宗绍定年间有张三枪教主在江西、广东一带起事。只因本教素来和朝廷官府作对,朝廷便说我们是‘魔教’,严加禁止。我们为了活命,行事不免隐秘诡怪,以避官府的耳目。正大门派和本教积怨成仇,更是势成水火。当然,本教教众之中,也不免偶有不自检点、为非作歹之徒,仗着武功了得,滥杀无辜者有之,奸淫掳掠者有之,于是本教声誉便如江河之日下了……”

这说不得一口气说了明教王宗石、余五婆、张三枪三位教主。关于这三位教主,都是反抗朝廷的义军。

这三人可都是历史上确实存在过的“摩尼教”名人,绝无半点杜撰。

关于三人的历史,都十分了得,特别是前两位王宗石和余五婆。王宗石率领教众与贵溪和弋阳两县的上二十万的劳苦大众,反抗南宋王朝的斗争。余五婆头戴红巾,衣着赭服率教众起义,简直就是红衫军的前生。

此后,杨逍口中还提到一位明教教主。杨逍道:“‘练会’两字,如何敢说?当年阳教主看得起我,曾传过我一些神功的粗浅入门功夫。我练了十多年,也只练到第二层而已。再练下去,便即全身真气如欲破脑而出,不论如何,总是无法克制,阳教主能于瞬息间变脸三次,那是练到第四层了。他曾说,本教历代众位教主之中,第八代钟教主武功最高,据说能将‘乾坤大挪移’神功练到第五层,但便在练成的当天,走火入魔身亡,自此之后,从未有人练到过第四层。”

杨逍口中的第八代钟教主并未提及名字,所以很难考证,不过绝对不是网络中传言的钟明亮,钟明亮生于南宋理宗绍定年间(1228年),卒于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廿七年(1290——1233年),成名已经是元朝时期的人物了,他排行第八任教主,那阳顶天是元初的人物,竟然排到了三十三位,想想就不可能了。

既然考证不了,也就不去考证了,不过这钟明亮到是真可能是明教的一任教主,还可能在第三十一代教主石元之前。新旧版《倚天》中也提到过石教主在位时弄丢了圣火令。张无忌吃了一惊,心道:“【杨左使曾说过】(阳教主遗言中说道),本教圣火令自第三十一代教主石教主之时,便已失落,怎么会在这三人手中?这是不是真的圣火令?这三人是否本教弟子?”

关于这石教主,在老版《倚天》曾引有一首七律,“更喜昆仑千里雪,熊熊圣火尽开颜”,新修已经删除,也就不提了。

在阳顶天之前是一位衣教主,金庸也没有点名,只道了姓。关于衣绣这人名从哪来的,实在不知张无忌道:“只怕不敬。”小昭道:“倘若阳教主有何未了心愿,公子去转告老爷小姐,让他们为阳教主办理,那也是好的。”张无忌一想不错,便轻轻拆开封皮,抽出一幅极薄的白绫【和两页黄纸】,只见绫上写道:“夫人妆次:夫人自归阳门,日夕郁郁。余粗鄙寡德,无足为欢,甚可歉咎,兹当永别,唯夫人谅之。三十二代衣教主遗命,令余练成乾坤大挪移神功后,率众前赴波斯总教,设法迎回圣火令。本教虽发源于波斯,然在中华生根,开枝散叶,已数百年于兹。今鞑子占我中土,本教誓与周旋到底,决不可遵波斯总教无理命令,而奉蒙古元人为主。圣火令若重入我手,我中华明教即可与波斯总教分庭抗礼也。”

综合看下来,《倚天》中确确实实提到过的明教教主其实有方腊、王宗石、余五婆、张三枪、钟教主、石教主、衣教主、阳顶天、张无忌、杨逍十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