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在战场上被石头砸死,两万多人为他殉葬,陵墓至今没找到

在中国古代,帝王们生前穷奢极欲,为了死后能够在地下也能享受荣华富贵,无不在生前营造规模庞大的陵墓。像秦始皇墓、汉武帝墓、武则天墓,无不是巍峨巨制,蔚为大观。

在中国历史上但凡能够叫得出名号的帝王,其陵墓多数都已经找到,但是有个朝代很奇怪,那就是元朝,元朝十多位帝王的陵墓,至今一个都没有被发现,仿佛凭空消失了一样。即使在内蒙古的成吉思汗陵,也仅仅是一处有象征意义的衣冠冢。

元朝皇帝的陵墓为何难以找寻?这跟蒙古族的习俗有很大关系。蒙古族除火葬等习俗外,也有土葬习俗。土葬的方法比较特殊,主要有深葬与起坟头两种。深葬的具体做法是:“墓而不坟”,用马或骆驼将挖出的土踏平,日久天长,草木复生,根本看不出来下面安葬有人。另一种起坟头的形式是,在坟前立一门式木架,坟头上矗立一块木板,木板上放一鹿头作为祭品。

上面还只是普通蒙古族的葬法,到了蒙元帝王们这里,下葬的方法就更复杂了。蒙元帝王们下葬不像汉族,用棺材盛放遗体。而是选择一棵粗大的楠木,将其从中间劈开,楠木中间挖出与下葬者体形大小接近的空缺,然后让死者安卧其中。同时还会放一些由黄金打造的生活用具。待装殓完毕后,原先剖开之木合而为棺,外面用金箍捆系,再送往墓地安葬。

蒙元帝王的下葬过程非常隐秘,严禁外人知悉。据说铁木真的孙子蒙哥汗在攻打重庆钓鱼城的战斗中,被宋军发射的石砲击中身亡。蒙古大军一时群龙无首,不得不停止战斗,解决蒙哥汗的身后事。

蒙哥汗的灵柩按照规定要送回漠北安葬,护送蒙哥汗灵柩的队伍一路上照例滥杀无辜的路人,从重庆到漠北,几千里的归途路上,竟然有两万多人死在了护送军队的屠刀之下,成了蒙哥汗的殉葬品,残酷行径实在是令人发指。

他们为什么要一路屠杀平民呢?因为当时的蒙古贵族阶层还流行殉葬的风俗,按照惯例,送葬途中所被杀死的人作为殉葬者,这样这些人在阴间依然会成为大汗的奴仆,供其驱使奴役。

据《元史》所载,蒙哥汗死后被安葬在蒙古肯特山起辇谷,但具体地点则不详,至今依然没有找到他的陵墓。忽必烈建立元朝称帝后,追赠蒙哥汗庙号为宪宗,谥号桓肃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