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前期还是非常强大的,它的领土扩张基本就是谁挡杀谁的步骤

说到清朝,给我们的印象就是愚昧落后、丧权辱国,辫子、闭关锁国、软弱、老跟列强签不平等条约,仿佛这个极盛时期疆域达到1300万平方公里的帝国从来就是一无是处。然而在后期清朝确实是这样的,不过在早期的时候,这个帝国还是相当牛掰,不敢说位居世界第一,但前5名还是排的上的。甚至到了近代,那些欺负我们的列强还说清朝跟他们没两样,都是专门欺负别人国家的帝国。现在我们就来看看清朝前期是如何强大的,时间要定为在康熙,雍正,乾隆三帝之间,也就是我们熟称的“康乾盛世”。

明朝末期,明帝国疆域只有中国本部(不包括台湾)、辽东的一小部分,共约300万平方公里,且仍处于不断萎缩状态。在东北,明帝国的建州卫女真人开始崛起,逐渐变得尾大不掉,成为明帝国最大的外患。北方及西北的蒙古部落分成三大部分:漠南蒙古(今内蒙古)、漠北喀尔喀蒙古(今外蒙古)、漠西厄鲁特蒙古(今新疆、青海、甘肃等地)。其中漠西厄鲁特蒙古四部之一的准格尔部逐渐强盛、称雄中亚。四部另一部土尔扈特部迫于准格尔部的压力,西迁至俄罗斯伏尔加河流域。

十七世纪中期,俄国已完成对西伯利亚的征服,并于1666年派遣一支哥萨克探险队进入黑龙江流域,筑雅克萨城,试图征服满洲,此时的清朝虽然对俄国的进犯忧心忡忡,但军事战略的重心是对关内的征服,无暇北顾。直到康熙时期平定三番、收回台湾,国内局势趋于稳定后,康熙才决定武力清除黑龙江流域的俄国势力。1685年彭春将军率10000陆军、5000水军,携200门火炮,从齐齐哈尔进军,将雅克萨城摧毁,驱赶了俄国人。

但不久俄国人又趁清朝退兵之际,再次潜入黑龙江流域,重筑雅克萨城。清军再次对其进行围剿,围攻持续了一年,就在俄国人即将全军覆没时,康熙为争取俄国不同厄鲁特蒙古结盟,下令撤军,并为城内的俄国军人提供寄养。当时清朝的疆域包括:满洲、漠南蒙古、中国本部行省、台湾、甘肃东部。而漠北喀尔喀蒙古(今外蒙古)尚未臣服清朝,西北的西藏、青海、甘肃西部及今天的新疆都由厄鲁特蒙古诸部控制。

1689年,清俄两国在尼布楚进行边界谈判,康熙皇帝为了向俄国释放善意,防止俄国与准葛尔结盟,临行前对索额图表示清朝可将尼布楚让给俄国,并以额尔古纳河为两国边界。但在谈判中,俄国代表坚持俄清边界应以黑龙江为界,双方僵持不下,谈判濒临破裂。此时清朝在边境集结了10000人的军队,外加90艘战舰,威胁要动武,而俄军只有1500人,最终俄国妥协,双方签订《尼布楚条约》,规定以外兴安岭及额尔古纳河为两国边界。

在解决了北方的俄国问题后,康熙开始集中力量对付葛尔丹(漠西厄鲁特蒙古准葛尔汗国)。1696年,清准双方在今外蒙古的昭莫多展开决战,葛尔丹兵败自杀。清朝逐控制了喀尔喀蒙古(今外蒙古)及哈密地区。后来康熙又派施琅收回了台湾。

1720年,清朝为控制西藏与准葛尔(西藏为喇嘛教圣地,所以控制西藏,就可以收服蒙古诸部)发生战争,清军分兵三路,第一路由喀尔喀蒙古出发,进天山北麓攻打准葛尔汗国本土,以牵制准葛尔,使其无法增援西藏驻军。第二路、第三路分别由西宁、四川进军西藏,是年西藏并入清帝国版图。

1721年,雍正命图里琛与俄国签订《恰克图条约》,条约确定了喀尔喀蒙古(今外蒙古)与西伯利亚的边界,同时在恰克图和尼布楚设立边贸据点,但同时也把贝加尔湖及其北的西伯利亚广大领土无条件送给了俄国。1723年,青海和硕特部(厄鲁特蒙古之一)宣布背叛同清朝名义上的宗主关系,切断了通往西藏的道路,同时与准葛尔结盟。雍正皇帝命年羹尧、岳钟琪率军征讨,1724年,青海正式并入清帝国版图。

1731年,雍正对准葛尔发动了一系列征战均不成功,最终在光显寺之战取得胜利,此战准葛尔元气大伤,从此再也没有能力主动进攻清朝,而清朝也发现此时自己尚不具备完全吃掉准葛尔汗国的实力,于是双方展开谈判,最终以阿尔泰山为清准两国边界,达成和解。

1745年,准葛尔大汗噶尔丹策零死后,准噶尔部上层为争夺汗位发生内讧,最终达瓦齐继承汗位,可达瓦齐为人荒淫无度,不理政事,结果众叛亲离,厄鲁特蒙古多个部落先后归附清朝。乾隆见此下定决心乘势出兵新疆。1755年二月,清朝发兵5万兵分两路, 直捣伊犁,最终达瓦齐被押送至北京,但受到乾隆的好生款待。后来西北又发生了阿睦尔撒纳之乱,但随后被平定,阿睦尔撒纳也死在了俄国。

至此,清朝的1300万平方公里帝国也建成,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十七世纪准葛尔部的崛起,无疑是俄国日后在中亚扩张的最大障碍,当清朝征服了准葛尔汗国后,葱岭以西只剩下希瓦、布哈拉、浩罕等一些实力有限的小国和哈萨克等游牧部族,为俄国征服中亚扫清了最大的障碍,而当俄国完成对中亚的大体征服后,清帝国也衰落了。

美国的地缘战略学家、前国家安全顾问、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国家战略重要智囊布热津斯基曾这样评价清朝:18世纪的中国,它又一次成为一个完全合格的帝国。那时的中国在全球没有可以与之相匹敌的国家,没有其他大国能够向中国的帝国地位挑战,如果中国想进一步扩张的话,也没有任何其他大国能抵挡中国的扩张!

可让康,雍,乾三帝没想到的是,他们幸幸苦苦,拼死拼活,牺牲了无数人性命换来的400万平方公里领土却被他们的子孙后代,以一纸条约就割给了昔日的仇人—俄国,实属可悲!(喜欢的话多多关注,多多点赞,多多收藏,转发和评论,谢谢!本人其他文章也很精彩,欢迎品读!)清朝帝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