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世上没有酒……

如果世上没有美酒,男人还有什么活头?

如果男人不恋美色,女人还有什么盼头?

如果婚姻只为生育,日子还有什么过头?

如果男女都很安分,作家还有什么写头?

如果文学不写酒色,作品还有什么看头?

如果男人不迷酒色,哪个愿意去吃苦头?

如果酒色都不心动,生命岂不走到尽头?

一莫言《酒色赋》

我们不敢想象,如果没有了酒,人的生活将是什么样;我们不敢想象,如果没有了酒,人类的历史将是一段怎样灰暗重叠的时间穿梭。

买真酒上酒搬客

我们真要感谢我们的老祖宗,感谢他们捕捉生活每一滴细节的智慧。如果不是他们在腐烂的水果和放久的粮食中,闻到那一丝丝的酸香味儿而发明了酿酒术,那么,卷帙浩繁的二十四史将枯燥无味,历朝历代的社会生活将寡淡平凡。

我们驻足回眸的时候,也将味同嚼蜡。正因为人世间有了酒,人类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人类的历史变得斑斓多姿。于是茫茫尘寰增添了许多活色生香的风景,短短人生增添了许多悠悠荡荡的韵味。

历史是条长河,因为有了酒的色润,河水才奔流得更加浪漫,更加生动,翻腾起的滚滚浪花虽亘弥千古,依旧精彩、芳香。

买真酒上酒搬客

如果没有酒,在梅子熟了的时候,树下的曹操和刘备该是怎样的寡然无味,或者是无聊透顶?梅香袅绕,酒香阵阵,方酣英雄情怀。

于是曹操才有了关于龙的断音:“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方今春深,龙乘时变化,犹人得志而纵横四海。”

买真酒上酒搬客

而刘备也是在酒的情怀中,为曹操细数天下英雄。岂不知,二人既可对坐畅饮,又注目苍生,又何必喋喋碌碌之人。英雄,在对饮中傲世独立,那震掉双箸的春雷,只是对英雄的注解。

李白和杜甫,可算是中国文人的杰出代表,可他们谁不是豪而饮之?李白“斗酒诗百篇”和杜甫的“性豪业嗜酒”同样的辉耀千古。

如果没有酒,李杜的诗歌将会失去多少韵味?我们今天读到的《李太白集》、《杜工部集》,也会因为酒的缺失而浅薄了许多。

买真酒上酒搬客

宋太祖的“杯酒释兵权”就是酒局社交、商业谈判的典范,借着一杯酒,成功辞退了石守信、高怀德等重量级员工,避免了军队的政变。如果没有酒做润滑剂,免不了一场刀光剑影、血雨腥风。

买真酒上酒搬客

语文课本里就没有了《将进酒》、《醉翁亭记》

影视剧里没有了“鸿门宴”、“贵妃醉酒”、“煮酒论英雄”

什么建功伟业、兄弟情义、唯美爱情、文学盛宴

全都失去了颜色

假如世界上没有了酒

Word天,你还能想象么?

赶紧找酒搬客直供买酒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