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农民在山坡挖出一金属物,专家鉴定后说了3个字,现被视传家宝

1988年的一个冬日下午,云南省文山县木镇小河村村民熊家发正在山坡上挖地。突然,他的锄头碰在一块金属物体上,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他放下锄头,小心翼翼地扒开泥土。渐渐地,一件锅状的器物显露了出来。这件物体碧绿光润,上面布满漂亮的花纹,令熊家发充满好奇。看样子好像一面铜鼓,但又和一般的铜鼓大不一样。他试着用手轻轻敲了敲,器物发出“铛铛”的响声,声音在寂静的山谷中悠悠回荡着。

尽管熊家发并不知道自己挖出的到底是什么,但凭直觉,他确信这件东西不同一般,于是他专程赶到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府,请文物专家鉴定。

文物专家震惊之余,说了三个字:青铜鼓。而且这是一面极其罕见的青铜鼓。从铜鼓的纹饰和造型,专家推测这面铜鼓应该属于汉代铜鼓,特别是人物的造型非常生动逼真,上面还有鹭鸟纹、三角纹、点线纹等罕见的纹饰。因为在古木镇被挖出,所以这面铜鼓后来被命名为古木铜,被众多专家视为鼓中极品。

面对精美绝伦的古木铜鼓,大家不禁心生疑问:古墓镇小河村处于在群山环抱之中,这里既没有古村落遗址,也没有王室墓地,为什么会出土如此珍贵的铜鼓?是怎样的变故使得这件稀世珍宝被它的主人遗忘在这个偏避遥远的地方?为了解开铜鼓之谜,我们不妨了解一下当地盛行的一种家族祭鼓仪式。

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大山深处,一个神秘的仪式正在子夜时分进行。每到大年三十的晚上贵马村戴氏家族的族人要在凌晨子时到村外小河边,挑新年的第一桶水清洗他们家族的圣物。戴氏家族的圣物是一面铜鼓,平时珍藏在楼上,不容外人接近。

铜鼓清洗完毕后,被抬到神桌前,族长致祈祷祭词。在这个祭鼓仪式中,没有通常节日的暄闹,而是始终笼罩在神秘的气氛中,每一个族人对铜鼓都充满了虔诚。

夜深之后,祭鼓仪式渐入高潮。族长把酒倒在鼓面上,全族男女按辈分次序,轮流吸吮鼓面上的酒。在他们的信念中,铜鼓是神圣有灵的,喝铜鼓可以直接得到神灵庇护,保佑新的一年平安吉祥。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祭鼓活动终于曲终人散,铜鼓也该收藏起来了。在文山,不同的家族藏鼓的方式不尽相同,有的是把鼓供在祠堂里,有的则是藏在谷仓中,还有的家族保持着一种特殊的藏鼓方式----由族中的长老寻找一个隐蔽的地点,悄悄挖好一个深坑,把铜鼓埋葬在地下。

参与藏鼓的人要守口如瓶,默默的等待和守望在铜鼓身边,直到下次活动时再亲手把铜鼓挖出。在他们看来,这是比生命更重要的秘密,不能让任何人知道。

戴氏家族神秘的祭鼓仪式在子夜进行着,遥远的山乡,古老的习俗,是否能让我们回到过去,与那消逝的文明重逢呢?

历史考古研究告诉我们,在远古时候,天雷的巨响使人产生崇敬与神秘感,于是他们便模仿雷鸣发明了鼓,作为祭祀祈福、与上苍沟通的神秘法器。

古时,铜鼓在南方相当于中原地区的鼎的作用和地位,也是权利的象征。不同的是,中原的青铜在商周时代达到顶峰,到战国便趋衰微,秦汉之后几乎消失,而铜鼓却始终流传不衰,一直被许多名族虔诚膜拜,成为部落或家族的象征。

那么,铜鼓如此珍贵,理应伴随在主人身边,为什么文山出土的铜鼓却单独埋藏在荒山野岭,找不到主人的踪影呢?

戴氏家族族长的一席话道出了个中原因:“铜鼓是我们的珍宝,是我们的生命,是我们血脉的传承,是用钱也买不到的,整个宗族要世世代代把这个传家之宝继承下去。”

学者们由此得到了启示,这是一面被一个神秘家族埋藏起来的圣物。但这是怎样一个神秘家族呢?这面铜鼓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呢?探索的脚步仍在继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