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前苏联为建立东方战线大肆侵略,英法曾制定攻苏计划

文/寂寞的红酒

1939年9月1日,德国出动150万大军突袭波兰,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在德国入侵波兰的同时,苏联也没有闲着,在9月17日突然越过边境线向波兰发动猛攻,和德国狼狈为奸瓜分了波兰。随后,苏联趁德国在西欧兴风作浪,疯狂向邻国发动侵略,入侵了芬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罗马尼亚等国家,建立了所谓的“东方战线”,把国境线向西推进约300—400公里。那么苏联在欧洲和德国一样兴风作浪,负责维持欧洲秩序的英法在干嘛?

其实当时的英法也没有闲着,英法一方面向苏联提出抗议,另一方面着手研究对付苏联的办法。早在苏联入侵波兰时,英法就在考虑对苏联进行经济制裁,但由于种种顾虑一直没有实施。但就在苏联入侵波兰后不久,尝到甜头的苏联又盯上了欧洲北部的芬兰。苏联向芬兰提出交换领土的方案,但遭到了芬兰的拒绝。恼羞成怒的苏联趁机出兵入侵芬兰,1939年11月苏芬战争爆发,数十万苏军对芬兰发动了进攻。苏芬战争打响后,芬兰迅速向负责维持欧洲秩序的英法求援。英法接到求援后,很快做出了反应。一方面英法宣布苏联为侵略者,撤回了在苏联的大使,另一方面向芬兰提供了大量的经济和军事援助。此外,两国还制定了一个入侵苏联的秘密计划。

按照计划,英国派遣远征军借道挪威前往芬兰,援助芬兰的同时,趁机控制挪威的港口纳尔维克,切断瑞典和德国的海上联系,阻止瑞典向德国运送铁矿石、镍、轴承、滚珠等物资,达到一石二鸟的效果。对于援助芬兰,法国人比英国人更积极,法国计划将流亡于西方的波兰军队进行武装,把他们送到芬兰的百沙摩,让波兰军队帮助芬兰人对付苏联人。此外,英法还制定了轰炸苏联石油基地巴库的长矛计划。按照计划,英法通过中东等地的军事基地,出动大批飞机轰炸巴库油田。一方面可以让苏联陷入燃油和经济危机,有效的援助芬兰,另一方面可以阻止苏联向德国提供原油。为了实施这个计划,英国人派人前往土耳其协调,希望土耳其同意英法使用其机场和港口。同时,英国向中东增派了大量轰炸机和野战部队,并派遣大批侦察机前往苏联侦查。英国人的侦察机曾多次遭到苏联人高射炮的驱逐和打击。法国人更是蠢蠢欲动,提议组建远征舰队,和空军联合打击苏联的巴库及附近的油田、工业设施及港口。法国人甚至向叙利亚的法国空军司令下达了准备空袭巴库的命令。

不过尽管这个计划看上去很严密,也很稳妥,但实际上没有什么可操作性。因为从本质上来讲,英法根本不关心那些小国的存亡,他们关心的只有他们自己的利益,如何遏制苏联和德国才是他们关心的。同时,英法对这个打击计划态度差异很大,很明显,法国人要比英国人更积极。法国人希望这些行动能够有效的遏制德国和苏联,把战争引到国境以外,尽可能的让战争远离法国本土。作为一个大陆国家,法国人比英国人遭到的威胁更直接,法国人也比英国人更关心欧洲的局势。所以英国人在这个计划中表现的相对消极。此外,不管是英国人还是法国人,从内心来讲,他们都不想打仗,只是没办法而已。

就在英法紧锣密鼓准备和摇摆不定的时候,芬兰人和苏联人竟然和谈了,让英法两国白忙活了一场,也让英法长舒了一口气。毕竟苏联人也不是吃干饭的,苏联人早已得知了英法的计划,所以集结了重兵在高加索地区,并做了应对的方案。一旦英法付诸行动,苏联将迅速向英法发动反击,进攻英法在中东和地中海的军事基地。为了应付英法,苏联在苏芬谈判中做出了不小的让步,这也是芬兰战争能够顺利结束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就在英法和苏联剑拔弩张的时候,德国人突然跳了出来。德国人在西线突然向英法发起了进攻,彻底打乱了双方的计划。被打的抱头鼠窜的英法再也顾不上苏联,袭击苏联的计划也不了了之。

参考资料:《二战史》、《全球通史》、《苏联外交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英法绥靖政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