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冒充春秋大夫石碏之后,出卖燕云十六州,灭唐建晋

石敬瑭是历史上有名的“儿皇帝”,为了等待夺权时机的成熟,他韬光养晦,费尽了心机。最终,以出卖燕云十六州为代价,求得了契丹的外援,灭唐建晋。石敬瑭出卖燕云十六州,不但遗祸本朝,而且深远地影响到了后世诸朝。

石敬瑭(892~942)是沙陀李克用部将臬捩鸡之子。后来为了抬高身价,石敬瑭冒充是春秋时卫国大夫石碏之后,故而姓石。梁晋争霸时,石敬瑭追随李氏父子,颇有战功。大将李嗣源非常器重石敬瑭,把女儿嫁给他做妻子,让他统率号称“左射军”的亲军,成为李嗣源的心腹爱将。

魏州之变中,石敬瑭又积极支持李嗣源争夺帝位,并亲夺汴州(今河南开封),为李嗣源立下奇功。李嗣源即位为帝后,石敬瑭因为佐命夺权有功,被任为保义军节度使(镇陕州,今河南三门峡),赐号“竭忠建策兴复功臣”,兼六军诸卫副使,是后唐政权在北方地区军权最重的将领。

后唐明宗李嗣源死后,其子李从厚与义子潞王、凤翔节度使(今属陕西)李从珂争夺皇位。石敬瑭捉住出逃的李从厚,将其幽禁于卫州(今河南卫辉)向李从珂邀功。但李从珂即位后,对手握兵权的石敬瑭非常猜忌。

清泰三年(936),石敬瑭决定发动叛乱,召集幕僚将领商议办法。掌书记桑维翰提出乞求契丹支持的策略,正中石敬瑭的心意。石敬瑭就让桑维翰起草降表,称臣于契丹主耶律德光,而且请求以儿子对待父亲的礼节来对待比自己小10岁的耶律德光。

更让人无法原谅的是,石敬瑭还约定事成之日,割让卢龙(今属河北)一道及雁门关以北诸州送给契丹。这些条件,特别是称子、割地实在太失国格、人格,连石敬瑭的心腹将领刘知远都认为太过分,说:“恐异日大为中国之患,悔之无及。”可是石敬瑭却认为非如此,不能博得契丹主耶律德光的欢心。

耶律德光接到石敬瑭的奏表后,大喜过望,随即答应出兵。耶律德光亲率5万骑兵由雁门关入援石敬瑭,大败后唐军,并任命石敬瑭为大晋皇帝。石敬瑭投桃报李,割让幽(今北京)、蓟(今天津蓟县)、瀛(今河北河间)、莫(今河北任丘北)、涿(今属河北)、檀(今北京密云)、顺(今北京顺义)、新(今河北涿鹿)、妫(今为官厅水库)。

儒(今北京延庆)、武(今河北宣化)、云(今山西大同)、应(今属山西)、寰(今山西朔州东)、朔(今属山西)、蔚(今山西灵丘)十六州给契丹,并答应每年再赠送帛30万匹。在契丹军的帮助下,石敬瑭击败后唐诸路大军,渡河南下。李从珂见大势已去,登洛阳玄武楼自焚而亡。后晋定都汴州(今开封),升为东京开封府。

参考文献:《新唐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