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区大国人口过亿,存在仅三年就解体为三国,如今一个比一个惨

纵观世界,统一国家在分裂解体之后,各成员国的境况一般都比较凄惨,最典型的莫过于苏联与南斯拉夫,这两个曾在世界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经历解体后,日子过得一个比一个惨。至于其他分裂解体的国家,也都是任人欺凌、一蹶不振,比如曾经的阿拉伯合众国,乃是由两个主权国家所组成的邦联,最终却分裂成三个国家。虽然短短三年时间,阿拉伯合众国就宣告解体,但存在时期乃是当之无愧的地区强国,解体之后,其中一国彻底没落,一国战乱不休,一国则被大国肢解,可谓是民不聊生。

▲阿拉伯合众国成员国示意图

在1958年,埃及与叙利亚结合形成主权国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同年,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即日后的北也门)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签署防务协议,建立一个松散的邦联,叫做阿拉伯合众国。那么问题就来了,三个互不接壤的国家怎么会想着合并呢?这还要归结于二战结束后的民族独立浪潮,埃及在政治强人纳赛尔的领导下率先独立,摆脱了殖民地状态。稳固国内统治后,野心勃勃的纳赛尔不断游说刚刚独立的中东各国,以便建立统一的大阿拉伯国家。谁知一番游说下来,只有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王国这三个国家同意结合。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旗

1958年2月1日,埃及、叙利亚两国率先合并,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家最高领导人是总统纳赛尔。伊拉克之所以没有按照原定计划加入,主要是由于国内政局不稳。同年3月,经过数次谈判,也门王国加入,三个互不接壤的国家就这么组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国家。在当时的中东地区,阿拉伯合众国的国土面积超过14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一亿,乃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大国,如果就这样安稳发展下去,纳赛尔恐怕真能实现统一阿拉伯世界的宏愿。

▲纳赛尔及赫鲁晓夫旧照

然而纳赛尔并没有这么做,在当上阿拉伯合众国总统后,纳赛尔奉行“埃及利益优先”原则,执行的都是以埃及为主的国家政策,而且合众国政府的主要官员基本都来自埃及,几乎把持了三国的主要权力。对于埃及的自私做法,叙利亚和也门王国的不满情绪日益强烈,三国间的矛盾也逐步扩大。1961年9月,叙利亚率先退出,也门则于12月宣布退出,存在仅三年的阿拉伯合众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均宣告解体,这也标志着埃及试图统一阿拉伯世界的尝试彻底失败。

▲南北也门地图

不过埃及并不甘心,一直保留“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国号到1972年,而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也深刻影响了埃及、叙利亚、伊拉克、北也门、南也门五国,其国旗和国徽都是参照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而设计的,因而非常相似。不过在解体之后,三国的发展情况可谓是一个比一个惨。

▲废墟上的也门人

埃及在五次“中东战争”中屡败屡战,最终彻底倒向西方世界,从地区大国沦为西方小弟,如今日益衰落,存在感也越来越低;也门脱离合众国后虽然享受了二十年的和平发展,很快又陷入部落纷争之中,如今内战已经进行了数十年,依然看不到战争结束的趋势;叙利亚和也门差不多,阿萨德父子统治期间相对和平,最后却在西方大国干涉下爆发内战,时至今日,持续七年的内战给叙利亚带来无可挽回的巨大损失。虽然大规模冲突已经基本结束,然而叙利亚早就被俄、美、土、英、法、德等大国肢解,可谓下场凄惨。

参考文献:

《中东史》《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兴衰探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