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派大臣去叛乱,大臣心生一计,成为皇帝的亲家

公元271年,鲜卑族发生叛乱,攻打西晋的秦州和雍州。秦州和雍州的地方官员都被杀了,战报传到晋武帝司马炎的耳中,司马炎甚是吃惊,他觉得鲜卑族英勇善战,应该派一名德高望重的臣子才能平息叛乱,后来在大臣任恺的建议下,他命令贾充为秦凉都督。贾充在好朋友的建议下,突然变成了皇帝的亲家,摆脱了上任的困扰还当上了国丈。

贾充这个人为什么能得到司马炎的重用呢?首先我们要从司马炎的父亲司马昭说起,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使得曹操的势力迅速扩大,当到了曹丕手中时,曹丕让汉献帝禅让,自己建立了曹魏政权。后来他们重用了司马家族,在司马懿和司马师这一代,虽然司马家族的力量很庞大,但是他们的野心没有很明显的暴力出来。当司马家的掌门人的位置传到了司马昭的手上时,司马昭就变得狂妄起来,摆出一副要夺权的姿势,此时魏国皇帝是曹髦,他不甘心作为傀儡皇帝。他觉得反正都是要死,还不如和司马昭同归于尽,说不定还能打赢,灭了司马昭。

曹髦召集宫中的卫兵和奴仆,拿着武器前去诛杀司马昭,但是司马昭的臣子都惧怕曹髦,毕竟面对的是皇帝,但是此时有一个人站出来,这个人就是贾充。他带头把皇帝曹髦给诛杀了,这一次事件之后,司马昭对贾充十分信任。可惜司马昭命不好,没过多久他得了一场重病,此时司马炎就慌了,问他以后可以信任谁,司马昭颤抖着写着几个字:知你者,贾公闾也。

在司马炎称帝之后,对父亲留给他的这位大臣贾充信任有加,贾充一时在朝廷的威望很高。但是朝廷的一些正值的大臣像任恺就特别讨厌他,经常和他作对。贾充也很不喜欢任恺,所以后来想办法在晋武帝面前谏言,赞美任恺学识渊博,应当当太子太傅,好好的培养将来的储君。所以,任恺就被他从司马炎身边支开了。

公元271年,鲜卑族发生叛乱,骚扰秦州和雍州,当地的许多官员都被杀了。消息传到朝廷,西晋王朝很是吃惊,任恺就向司马炎推荐贾充,司马炎觉得贾充办事能力强,于是任命他为秦凉都督。贾充很不想去上任,但是又不敢违抗圣旨,他于是找到荀勖(荀彧的后代),荀勖给他出了一个计策,想方设法把贾充的女儿嫁给太子司马衷。在他们的联合之下,贾充如愿以偿的成为了国丈,不仅可以不用去平叛,还使自己的地位更加的显赫。

贾充善于阿谀奉承,不仅杀害忠良,还弑君欺主。由于他设计把女儿嫁个司马衷,在她的干政下,西晋王朝陷入了八王之乱,西晋王朝陷入了无尽的战争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