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邓艾两万疲惫之师,刘禅为何抵抗都不抵抗一下,直接开城投降

历史上,说起刘禅开城投降事件,一直可以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谜题。要知道自古投降的帝王,哪个不是在经过血战之后,实在是走投无路了,这才会选择投降。而有些有血性之人,甚至是宁愿挥剑自刎也不愿意投降。

可以反观刘婵呢?他面对的是邓艾的两万疲惫之师,而且他占据的还是城防极好的成都古都,城内的粮草更是十分的充裕。按理说正常情况之下,刘婵只要选择固守城池,抵抗个三五个月应该是不成问题的,然而现实却是,刘婵根本没有多做抵抗,直接选择了开门投降,这到底是怎么一个情况呢?

其实刘婵投降一事,看似是偶然事件,但是如果大家细细的分析就能发现,这件事在历史中其实是一件必然会发生的事情,邓艾的进攻,不过就是压死蜀国的最后一根稻草罢了。

首先,蜀国在刘备、诸葛亮相继死后,他们的人才方面已经出现了短缺,尤其是到了蜀国后期的时候,武将方面更是极度匮乏,当时蜀国只内还能称得上大将的,唯有姜维和夏侯霸二人。而这二人一个是诸葛亮从外地挖来的人才,一个是从魏国投降而来,可以说蜀国土生土长的大将一个都没有。而且邓艾进攻蜀国之时,他们二人都在最前线抵抗魏军,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缺乏武将的蜀国,哪怕选择固守城池,也是抵挡不住邓艾的进攻。

其次,刘婵是一个没有志气的皇帝。说到这里可能有些朋友就会提出反驳了,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刘禅在刘备去世之后,还能守住国家三十年的时间,可见他并没有传说中那么无能。其实不管是诸葛亮北伐也好,姜维北伐也罢。刘婵看似是支持的,其实这些不过是早已定好的计划,只是他的惯性使然而已。其实他还真没有什么志气,当邓艾攻过来的时候,刘婵立刻就选择了投降,其实从这点上来说也能看出一二。

其三,蜀国的众多大臣,除了姜维之外还真没有几个是有气节的,很多人其实都是反对北伐的,当然了,或许这些大臣发对北伐,是为了当地的百姓而着想。但是不管怎么说,当邓艾的部队攻打过来的时候,蜀国的众多大臣,还真没有几个是愿意抗战到底的。由此可见,刘禅开门投降一事,看似是偶然,其实绝对是历史的必然事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