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宝玉为母求医问药,被老江湖忽悠闹笑话,其中大有深意

《红楼梦》是一本为人处世的教科书,让我们在对《红楼梦》的解读中找到人生真谛、处世智慧。

曹公行云流水写了一个齐天庙王道士胡诌的神奇药方,逗弄贾宝玉开心,试图哄骗贾宝玉的香火钱。

贾宝玉对王一贴求药说是为了治疗夏金桂的妒病,他也有所隐瞒,他其实是为了治疗母亲对美丽女性的妒病,有些病急乱投医,想从王一贴这个老江湖那里看看他有没有办法。

很显然,一贯用笔惜墨如金、字字珠玑的曹公,他写王道士胡诌的这个药方,不单单是让我们读了发笑,而是想借此向我们传达一些自己的经验之谈,来让我们读有所得。

看到贾宝玉与茗烟主仆二人被他胡诌的冰糖雪梨笑翻过来,王一贴就对自己刚才瞎掰的一番话自圆其说,“不过是闲着解午盹罢了,有什么关系,说笑了你们就值钱。”

王一贴旨在告诉贾宝玉,这事咱们青山知,绿水知,白云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其他人就不必知道了,“说笑了你们就值钱。”

老道士说得真妙,喜则气缓,好的笑话能使人心活络,舒心顺气,确实值钱。

啧啧,老于世故的王一贴一开口,总是新巧可爱好幽默,让人喜欢。

贾宝玉虽然在王一贴眼里还很稚嫩,但碍于贾宝玉是自己齐天庙里香火钱来源的重要香客,王一贴也不敢怠慢宝玉,看到自己杜撰的疗妒方被贾宝玉们揭穿后,王一贴对贾宝玉这个老熟人赶紧说了老实话,“实告你们说,连膏药也是假的。我有真药,我还吃了作神仙呢。有真的,跑到这里来混?”

老道士此刻说的是入木三分的慧话。所谓度金针而不落言诠,老道士王一贴襟怀坦白,此话暴露了自己江湖行医见不得人的嘴脸,精辟道出了骗术的真谛。

面对宝玉对“疗妒汤”的质疑,王一贴一番幽默诙谐的话,说透了庸医骗人的本质,也是曹公写这个笑话的深意所在。

王一贴就像时下的某些所谓权威专家人士,说得越是云山雾罩高谈阔论,越像是高论,似乎越能迷惑人,其实我们看了半天满纸废话,一无所得,纯属是一些让人心塞的垃圾价值观,无一点实用价值。

切记,真正的好文章是大道至简,换言之,真传一句话,假传万言书。

表面上曹公像是在讽刺王道士“胡诌”的“疗妒方”,其实曹公这是要借此诙谐嘲讽地说透妒病无药可治、说透庸医骗人的本质。

医生要面对与治疗的不是“疾病”,而是“病人”。象夏金桂这样因嫉妒而起的心理疾病,吃多少药都是无效的,只有针对病人进行心理治疗,心理疏导干预,心病还需心药治,这样夏金桂的妒病才有望治愈。隐晦地说,王夫人对美丽女性的仇视才会消解。

曹公借王道士一个“神奇”的疗妒方,说透了世上某些已经成名的权威专家的本质,更是对这些人进行了不露声色的讥讽嘲弄。一部《红楼梦》,总是以诙谐阐述大道,在轻松幽默之余,发人深省,让人豁然梦醒。

医者,当心怀仁心,以医技普济众生,悬壶济世。然,人愈文明,心肠愈硬,愈冷漠,细思极恐也。

赏析红楼梦,不谋虚逐妄,省却口舌是非,不用腿脚奔忙。时不常把此一玩,心境渐渐恬淡,摆脱了七情六欲的困扰,就有了一个慈悲心怀、元气充足健康的体魄。又何须像贾宝玉之流煞费苦心去求什么“疗妒汤”之类的偏方妙方呢?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更多精彩,请关注:诗绿凤细讲红楼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