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林如海如果没有早逝,他会把黛玉嫁给宝玉吗?

林黛玉与宝玉的红线,是早就拴好了的,即使黛玉不承载“还泪"的任务,即使林如海依然活着,也改变不了宝玉和黛玉的既定命运。

贾林联姻,亲上加亲的意图是林如海,贾敏和贾母,贾政等早就筹划好了,大家心照不宣。贾敏死前,应该有意识的将贾府的情况细细对黛玉讲过。第三回,林黛玉初进贾府,文中好几处写着“黛玉常听得他母亲说过”“也曾听见母荣说过”“亦常听得母亲说过"等字样,贾敏这样详细介绍,就是有意识的让林黛玉掌握熟悉贾府的情况,以便将来好好的融入进去。

贾敏死后不久,贾母便派船来接,其实不太符合礼仪的,林黛玉作为贾敏唯一的女儿,应该守孝三年才对,可是贾母却急匆匆地将她接了去,而林如海居然也没有阻止。虽然说的冠冕堂皇,却不得不让人疑惑其中另有玄机。而培养宝黛之间的感情也是玄机之一。

也正因为众人有促成宝黛感情的趋向,这才让王夫人在第一次见到林黛玉时对黛玉说出不要理睬宝玉的话。继而又伙同薛姨妈传出“金玉良缘",欲与木石姻缘抗衡。不过,如果林如海活着,金玉良缘势必会成为泡影。

林家四代列候,是钟鼎之家,书香之族,林如海又是探花出身,身有要职,又与贾政品性相投,这些都是薛家所拍马不及的,因而,如果林如海不死, 木石姻缘一定会功德圆满。可惜这只是如果,代替不了小说原先的走向,宝黛二人终究书写了一曲爱情悲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