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仗解放军打赢了,可敌人也宣称取得大捷,真相到底如何?

人民海军即将建军70周年,今天就来讲一个少为人知的故事。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随着一个名叫刘文凯的人回忆录的出版,有一次海战在网络上引发不小的轰动。这就是发生在1954年5月17日的鲠门海战。在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历史资料上只有短短一句“‘瑞金’、‘兴国’两舰及炮艇两艘与敌舰1艘、机帆船3艘展开战斗,俘获机帆船1艘并将敌舰击伤”。但对岸宣传部门却将此战大肆渲染,称“以一当十”,取得“击沉三艘、击伤一艘”的大捷。参战的“雅龙”号炮舰也被称为“浙海之龙”。

那么此战的真相究竟如何?

一、“友邦人士”

“太康”舰

1954年5月16日下午三时许,对岸地区海军“特种任务舰队”的旗舰“太康”号护航驱逐舰上,来了三名神色慌张的不速之客。他们走进特种任务舰队司令刘广凯的舱室。这三人是大陈防卫部参谋长胡炘少将、副参谋长陈振夫海军上校和美国西方公司(情报机构)主任西维特。

三人一开口,原来是找刘广凯搬救兵的。就在前一天晚上,人民解放军已经解放了浙江台州的东矶列岛。本来东矶列岛上只有些被敌收编的海盗土匪,什么“上校团长”、“少将司令”之类,不值一提。可是在东矶列岛的鲠门岛(我军称蒋儿岙岛,今天的地图上是雀儿岙岛)上,还潜伏有三十余名特务。对他们来说,更不得了的是,这些特务中还有两个美国人!

现在该批特务躲在该岛上东南方的一个山洞之中,此洞的洞口仅在低潮时露出水面,涨潮时海水封闭洞口,人员不能出入。这批特务虽然还没有被解放军发现,但是所携带的干粮和饮水仅够维持两日,处境危急。大陈防卫部收到了他们发出的无线电求救信号,希望海军能速派舰艇前往营救。

刘广凯沉默片刻,立即命令作战参谋查潮汐表,确定当晚低潮时间,并整理气象预报。查询结果显示,低潮时间在次日凌晨,农历四月十五,正是满月,海面平静无风。在考虑了十分钟以后,刘广凯决定当晚派出舰艇,前去营救。

特种任务舰队有2艘美制护航驱逐舰、2艘美制扫雷舰、1艘美制巡逻艇和1艘日制巡逻艇。前五艘舰艇当天都在东矶列岛参加过海战,弹药消耗较大,两艘护航驱逐舰还带着伤。或许是出于这种考虑,刘广凯命令驻防披山岛的“雅龙”号炮舰火速赶回大陈,与“80”号武装机帆船一道执行此次任务。

“雅龙”舰

“雅龙”号炮舰原本是日本海军“第49号”驱潜艇,1947年10月作为日本第四批赔偿舰之一抵达中国,充当胶州海关的缉私艇。1948年5月,胶州海关在登艇检查中发现该艇修理困难,且住宿条件简陋,不愿接收,于是将该艇退给海军。该艇被海军拖到浙江舟山修理,于1949年9月1日正式服役,最初定名“驱潜11”,后来更名“海宏”,不久又被定为炮舰,更名“雅龙”。1954年4月,恰恰在本次海战前一个月,“雅龙”舰加装美制水面搜索雷达,更名“渠江”,但因为习惯,对岸地区海军官兵和宣传部门仍称之为“雅龙”。后文也以“雅龙”称之。

该舰排水量420吨,全长51米,最高航速16节(约合每小时30公里),武器均为日式,有一门三年式76毫米高射炮、1座三联装96式25毫米高射炮、两挺93式13毫米重机枪。

刘广凯的计划是:“雅龙”号和“80”号在当晚22点出发,考虑到东矶岛尚未被解放军控制,先向北航行,到东矶岛以东再转向三门湾方向,到三门湾之后再转向南,务必在凌晨2点低潮时抵达目的地,全程保持无线电静默,悄悄地靠近,打枪的不要。“80”号机帆船携带两条小舢板,靠近雀儿岙岛时放下舢板,接运特务。刘广凯向“雅龙”舰长梁天价嘱咐“不成功,便成仁”。

据笔者查询当时的气象水文资料显示:当天的天气是阴天伴有阵雨,月光被遮蔽,适合搞偷偷摸摸的行动。刘广凯却回忆,当天是“浩月如银,星光闪烁,浮云飘拂,清风徐来”。如果不是记忆有误那就是带吹嘘成分了,假如天气真是这样,恐怕两艘舰艇上的数百官兵就要“成仁”了。

二、雾中厮杀

5月17日2时,“雅龙”号和“80”号准时抵达目标海域,“80”号机帆船遂放下两条舢板,当时海面上雾气弥漫,舢板离开之后就失去了联系。

将近2小时过去,仍不见舢板的踪影。“雅龙”号此时在田岙岛和雀儿岙岛之间徘徊。海上大雾依旧,从“雅龙”号上竟然看不到近在咫尺的雀儿岙岛。3时53分,“雅龙”号的雷达突然报告,小鹅冠岛东北发现4艘炮艇,排成一字横队,航向正南,航速6节(约合每小时11公里)。

4时15分,双方遭遇,4艘炮艇中的3艘在约1800米的距离上向“雅龙”号开火。“雅龙”舰长梁天价下令不要还击,装出一副被自家人误伤的样子。果然炮艇不久就停火,没有开火的那艘还打出灯光信号,梁天价让信号兵也用灯光信号回应。不知是不是真的误打误撞对上了口令,这4艘解放军炮艇竟然离开了。不过这件事未见解放军有记录,可信度不高。

4时54分,解放军海军“瑞金”和“兴国”两舰抵达雀儿岙岛附近,被“雅龙”号的雷达发现。这时东方已经发白,但因为大雾弥漫,而且没有装备雷达,“瑞金”和“兴国”两舰没有发现敌舰。

“兴国”舰

5时左右,旭日东升,雾气开始消散,从“雅龙”号上已经可以看到雀儿岙岛的轮廓。“80”号机帆船决定冒险前往原定的舢板登陆点查看情况。“瑞金”和“兴国”两舰此时发现了这艘敌船,于是向其开炮,并叫来2艘我军炮艇一同攻击。“80”号机帆船不敌,向“雅龙”号呼救。可是梁天价没有救援,而是下令“80”号向一江山岛方向突围,并弃两条救援被困特务的舢板不顾,自己的“雅龙”号向东突围。

这里需要指出,向一江山岛方向突围,也就是向西南方向突围,要穿过头门山岛和田岙岛之间的海峡,这两座岛屿都在解放军的控制下。梁天价这道命令,是要拿“80号”这艘本来航速就不快的机帆船来做挡箭牌。

“雅龙”号凭借16节的最高航速,甩开最高航速只有10节的“瑞金”和“兴国”两舰,一路狂奔撤回大陈岛。梁天价自称“转进”途中遭遇解放军海军10艘以上舰艇围堵拦截,但被其“击沉三艘、击伤一艘”,随后成功返航大陈岛。

三、真假辨析

敌“雅龙”号炮舰逃回后,对岸地区宣传机构将“雅龙”号的经历添油加醋,大肆描写,称之为“浙海之龙”、“以一当十”。舰长梁天价也因此被授予“青天白日勋章”。1955年10月,“雅龙”号因舰况不佳退役,次年报废拆解。

此战本来只是东矶列岛战斗中规模很小的一次海战。可是经对岸这么一“宣传”,直接变成规模最大一次海战。实在让人感觉无厘头。

1、在东矶列岛战斗中,总共发生水面舰艇海战5次。分别为:

5月16日3时50分,敌舰3艘由一江山向头门山进犯,我4艘武装渔轮与之交战15分钟,敌舰撤退。

5月16日4时58分,解放军海军“瑞金”号、“兴国”号与敌舰5艘战斗24分钟,击伤敌“太字号”型护卫舰和“永字号”型扫雷舰各1艘。

5月16日6时30分,敌舰5艘突然向解放军海军4艘炮艇发起袭击,人民海军4艘炮艇在撑机山以北海面与敌舰战斗10分钟,击伤1艘护卫舰,敌舰遂向南退缩。

5月16日10时50分,解放军海军派出“开封”号护卫舰在菜花岐以南海面巡逻诱敌,发现敌“太和”号护卫舰,于是奉命继续诱敌。11时59分,解放军海军“南昌”号、“广州”号两舰对落入陷阱敌“太和”号护卫舰进行炮击,敌“太和”号护卫舰中弹后高速南逃。

5月17日5时,解放军海军“瑞金”和“兴国”号炮舰和炮艇2艘在蒋儿岙东北海面,与敌炮舰1艘、机帆船3艘交战,俘机帆船1艘,并击伤敌炮舰。这就是“雅龙”号炮舰所参与的战斗。

2、在当时,解放军海军装备舰艇航速普遍远远低于敌舰艇。在战斗中,敌舰艇只要见势不妙,就会全速脱离战斗逃遁。以解放军海军舰艇当时的航速根本无法进行围堵和阻拦。这也是东矶列岛海战中,解放军海军只击伤敌舰,未能击沉的一个重要原因。

3、当时“雅龙”号舰长梁天价命令“80”号机帆船往西南方向突围当替死鬼,而自己往东外海方向全速逃遁。解放军海军当时在场舰艇仅“瑞金”和“兴国”号炮舰和炮艇2艘,何来十余艘舰艇对其进行“围堵拦截”?何况就算要从舟山基地出动舰艇紧急驰援,也根本不可能及时赶到交战海域。

“瑞金”舰

4、东矶列岛战斗,从5月11日20日历时10天,进行各种战斗14次,其中登陆战斗1次,海战5次,空战5次,舰艇对空战斗3次。击伤敌舰5艘,击落敌机7架,击伤4架,俘敌机帆船1艘。而人民海军的损失仅是“瑞金”号炮舰被击沉。此战发生于5月18日6时43分,敌机4架在草鞋屿东南海面,轰炸人民海军“瑞金”号、“兴国”号两舰,敌机被击落2架,“瑞金”号中弹沉没。这是人民海军建军初期最严重的一次损失,引发了一些震动。人民海军当时建军不久,舰艇规模小、数量少。如果还有被“击沉三艘、击伤一艘”,那将是震动整个海军甚至解放军的大事。可除了刘广凯单人回忆及对岸“艺术加工”外,我人民海军所有参战官兵无人知晓此事。

综上可见,所谓的“浙海之龙”“以一当十”,又是一段编造的伪历史,整个就是痴人说梦。

本文作者:戴琦晖,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