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频频自燃,如何改变?

4月22日,微博上流传出一段车库某知名品牌电动车辆突然自燃起火的视频。视频中的车辆突然冒出冲天大火,并引燃身边数辆汽车,损失惨重。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2018年已发生的电动汽车起火事件超过40起,车辆涵盖乘用车、公交车、物流车等不同车型,频发的电动汽车自燃事件,给新能源汽车行业敲响了警钟。

为什么新能源电动车会频繁起火呢?专家认为,电池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因为说起电动车,大家都熟悉一个名词叫“里程焦虑”,所以任何一家造车企业都有一个愿望,储能密度再大一点,这样蓄的电就会多一些,体积就会小一点,充电速度更快一点,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这个问题,其实和手机电池的道理是一样的,因为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但同时手机还要越造越小,这就要求电池不但容量越来越大,还要越来越薄,但高能量密度的电池,也增加了手机“爆炸”的隐患。

但汽车的安全毕竟涉及人命和重大财产安全,频频自燃的新能源车,无疑会给相关车主的心头蒙上一层阴影,那么,最近多起新能源车的自燃事故,又该如何叩问我们的有关各方呢?

一、政府补贴政策的误区

目前车企应用最多主要是三元锂电池,这是因为此类电池的能量密度高,而能量密度的高低,也直接影响到国家补贴的多寡,这在新能源车盈利能力尚不足的情况下,这块补贴的意义十分重大。

但三元锂离电池有一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在200摄氏度左右就会分解,并释放出氧分子,一旦发生火情,将令汽车在短时间内燃爆。新材料的研发,当然需要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地升级,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拔苗助长的情形很难避免。

因此,建议国家调整补贴政策,增加一条,所有的补贴都需要以安全为前提,如果出现此类安全事故,补贴全部取消,甚至以前的补贴也要追回,让大家更加注重车辆的安全性;

二、研发团队的误区

电动汽车的推广,除了更加清洁环保以外,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考量,那就是推动汽车的智能化。特别是随着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智能驾驶乃至无人驾驶等技术也在不断取得突破。但同时这边也有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不提高汽车的安全智能?

比如说,既然汽车自燃是个重大风险隐患,那就应该优先考虑利用智能科技去监控电池温度等指标,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启动相关程序,将火灾隐患控制并阻隔。确保车辆自身的绝对安全,这些“智能安全”技术,应该比那些所谓的“智能驾驶”技术要简单一些,也要迫切得多吧?

三、资本的误区

这是一个创新的年代,我们拥抱新生事物。而资本在推动新生事物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力量。但资本也有其先天的落点,那就是不顾一切地追逐回报,所以,他们一方面作为新技术的助产士,接生婆,另一方面也会为了制造“卖点”、“爆点”,忽视一些客观规律,不顾一切的去推动一些“超前技术”。

推动“超前技术”不是问题,问题是至少要坚守“安全这条底线”,当然要改变资本那种目空一切,居高临下的姿态,让他们以更加谦卑、更加敬畏的态度把这些扎实的事情做好,也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不过,当初的韩国著名品牌手机,因为爆炸事件在中国遭受“禁售”,也是发出了一个鲜明的信号,这也给那些桀骜不驯的资本,发出了一个显著的信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