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说文》《尔雅》,力透纸背的文字中,探访神秘的枫香脂

《说文》一书对于枫香的介绍简洁而能够迅速描摹枫香之意向,“形似白杨,叶圆而歧,有脂而香”,短短数十字,枫香树的形象就已经扑面而来了。这枫香,长得如同白杨一般高大,生出来的叶子都飘着自然的香味。

《新修本草》中介绍的采集枫香脂的方法,使我们能够重新了解到这种令人神往的香味的树脂是如何采集的,“五月研树为坎,十一月采脂”,如此,我们知道了,采集枫香脂的做法是在五月枫香生长的最为茂盛时候用利刃砍其树干,使为小口,枫香树脂自小口流出,11月收集流出来的枫香为药即可。

经过这一番等待,我们终于能够得到这得来不易的枫香树脂了,六个月的等待,枫香脂顺着小口,已经结结实实的将小口渐渐堵住,迎面而来的芳香盛满了自然慷慨的馈赠。

枫香脂的采集需经过漫长的等待,而在采集到了来之不易的枫香脂之后,如何入药使用又是一件值得仔细考虑的问题。与一般树脂的使用办法不同,《得配本草》中认为枫香脂“内服多不宜”,而且由于枫香脂特殊的活血行血的功效,使得枫香脂只能够研粉外用。

至于枫香脂的药用价值,《尔雅》谓枫为“木聂”大风摇摇;《说文》中也说“枫,木也,厚叶弱枝,摇摇而动”,从这些力透纸背的文字中不难发现,它跟中医理论认为的不谋而合,风为阳邪,其性善动,所致病则游移不定,致病特点多头摇肢颤,枫树正合其义。

然而,入药使用的白枫香虽性同诸风,但不是致病之药物,却是用以凉血祛风,解毒止痛的重要药物。明代的“血热生风论”的提出者缪希雍虽认为血热生诸风,但是认为枫香脂凉血散热除邪,却是一味除热息风的好药材。而将枫香矬成细末入丸散使用的“小金片”,因为方中多用枫香脂,消肿拔毒,治疗痈疮疔疽的效果自然十分令人折服了。

【本文由“本草世界”独家出品,图片来源于网络,作者千钟粟,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