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蔬菜健康的3个误区!吃错了会全身青紫,很多人犯过错

蔬菜富含有多种有益因子,以其诱人的口味,深受大众的青睐,是一日三餐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

某些地区甚至一度出现菜比肉贵的现象,昔日农家院里的土特产如今登上高级酒店的大雅之堂。吃蔬菜好,尤其是吃对蔬菜对身体更好。

然而,并不是吃了蔬菜就可以汲取身体需要的营养,而且有不少人并不知道吃菜的讲究,特别是在不注重食品安全的情况下吃不对,就会让蔬菜中的有益因子遭到大量破坏和丢失,甚至还会发生“病从口入”的闹剧。

那么,每天应该吃多少蔬菜?吃哪些蔬菜?如何烹制锁住营养呢……这些都有讲究。

有营养专家指出,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建议,我国居民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但是,事实上95.3%的人每天吃蔬菜不够5种,并且种类上也很不丰富。

这是什么原因呢?关键一点,人们吃蔬菜存在一些误区。

久藏蔬菜

平时,由于工作太忙,不少人往往会一次性买很多蔬菜放在家里。如果存放时间过长,新鲜蔬菜变蔫,不但口感不好,而且维生素C损失也多。比如菠菜在20℃时放置一天,维生素C将会损失84%。

另外,蔬菜中的无毒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可使正常血红蛋白变成高铁血红蛋白,不再有携氧能力,严重时会使人指、口唇,甚至全身出现青紫、气急等症状。

正确做法:蔬菜要尽量趁新鲜吃。若要贮存,应选避光、通风、干燥的地方。

先切后洗

生活中,常见不少人出于习惯,在烹饪前,先切菜,然后用清水多次洗菜。不过,这种做法不可取。因为蔬菜中的许多营养素及有益物质具有水溶性,切后的蔬菜在洗涤过程中会使营养物质大量流失于水中。

正确做法:蔬菜应该先洗后切。

挤掉菜汁

特别是在做馅时,需把蔬菜切细剁碎,这时会有大量的汁水流出。为了成型或包馅的方便,往往会把汁水挤掉,这样可就把菜中70%的维生素、矿物质丢弃了。

正确做法:将蔬菜与肉等食材一起剁切、搅拌,让蔬菜的汁水渗到其他馅子中。

朋友们,你们学会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