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印钞票买外国资源?这种想法很可笑

曾经的津巴布韦与现在的委内瑞拉都开足马力因钞票,结果呢?钞票变得比白纸都不值钱,在本国流通都困难,更何况是购买国外资源!

钞票本身并没有价值,只是一个价值符号。一个国家发行多少钞票是有非常科学的规律的,简单的说,最理想的状态是商品流通需要多少钞票就印多少钞票。如果钞票印多了,可能会出现通货膨胀;如果钞票印少了,可能就会出现通货紧缩。严重的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都会对经济发展极其不利!

委内瑞拉就是非常明显的例子。委内瑞拉前任领导人查韦斯死后,又赶上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委内瑞拉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马杜罗担任委内瑞拉领导人以后,并没有力挽狂澜的能力,导致委内瑞拉经济更糟糕。不过,委内瑞拉有一个行业却十分火爆,那就是造币工业,因为该国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根据2018年10月的最新数据,委内瑞拉通货膨胀已经达到了830,000%。委内瑞拉的法定货币玻璃瓦尔不要说去国外买资源,就是在本国都难买到东西。

更何况,国际贸易结算是用美元。即使一个国家印了很多钞票,这些钞票也没有贬值,但是也难以买到国外的资源。以石油为例,想要买石油,那得拿得出美元。没有美元,除非两国以物换物,或者有货币互换协议。否则,根本买不来石油。这就是为何外汇储备对于一个国家非常重要的原因。如果没有外汇储备,根本买不到国外的东西。

这也解释了为何美国如此强大!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美国可以通过钞票去购买任何国家的资源,来建设美国。每年,美国印钞票获得的铸币税就高达3万亿美元-5万亿美元。当然,美国的货币发行权不在政府,而在美联储,有着非常严格的程序。如果美国滥发美元,属于“杀鸡取卵”,动摇的是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

所以,即使是拥有美元霸权的美国都不能肆意发行钞票,更何况是其他国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